传奇宗师去世:诺贝尔经济学奖最年轻得主、四名学生拿到诺奖

  在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任教期间,阿罗有四名学生先后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

来源:Wind资讯

  2月22日据斯坦福大学官网消息,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战后新古典经济学开创者之一肯尼斯阿罗(Kenneth J. Arrow)已于美国时间2月21日去世,享年95岁。

  RIP,阿罗……

  2月22日,斯坦福大学官网发布了阿罗辞世的讣闻,并致以哀悼,“我们这样铭记他,不仅作为一位传奇的学者,也作为一位谦逊而光辉的人物,令人倍感亲切,而又满怀敬意。”

  

  1957年,阿罗被推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哲学学会会员;同时,他也担任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以及经济计量学会、数理统计学会和美国统计学会会友。

  1967年和1972年,阿罗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和纽约市大学荣获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1971年,阿罗在维也纳大学被授予社会和经济科学名誉博士学位。

  1956年,阿罗担任经济计量学会会长。

  1963年,担任管理科学学会会长。

  1973至1974年,担任美国经济学会会长。

  重要著作包括:

  《社会选择与个人价值》(Social Choice and Individual Values);

  《存货与生产的数学理论研究》(Studies in the Mathematical Theory of Inventory and Production),合著;

  《公共投资、报酬率写最适财政政策》(Public investment,the Rate of Return,and Optimal Fiscal Policy);

  《风险承担理论论文集》(Essays in the Theory of Risk Bearing)与喀西(M.Kurz)合著;

  《组织的极限》(The Limits of Organization)

  

  一般均衡理论

  1972年,由于在一般均衡论和社会福利经济学方面的成就,51岁的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斯·阿罗与英国经济学家约翰·希克斯共同获得了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的第四届诺贝尔经济学奖。从那时起,阿罗成为自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首次颁发以来最年轻的获得者,迄今无人超越。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颁奖贺词这样评价阿罗的贡献:

  “从一般均衡理论到福利理论只不过是很短的一步,然而就在其中的几个瞬间,阿罗阐述了他的上述成就中有关福利经济的几个结论。阿罗归纳出了几个有关某种竞争均衡的帕累托最优性这个定理,且证明在实物资本的研究与投资之间资源配置上存在非优性一般趋势。在阿罗对福利经济理论所作的多种贡献中,最重要的也许是他的不可能性定理,按照这个定理,在个人偏好函数范围以外不可能编制社会福利函数。此外,阿罗在增长理论和决策理论也有重大建树。”

  

  阿罗曾举过一个一般均衡理论的例子:30年代,由于得克萨斯州及波斯湾地区发现了石油,油价变得非常低廉。许多家庭在热能或能源的消费上,从煤改成石油,因此减少了对煤的需求,连带也降低了煤矿工人的就业水准。炼油厂迅速扩张,雇用了更多的劳工。同样地,由于炼油涉及复杂的化学程序,产生对炼油机器设备的需求,从而又导致对专业化学工程师以及钢铁的需求。油价便宜了,汽车的购买与使用也更为普遍。没有铁路经过但公路可达的观光地区,开始涌入大量的旅客,铁路运输却开始衰退。这里每一项变动,都会引发其他的变化,而这些后续的变化又回过头来影响石油的需求与供给。

  因此各项商品的价格,是由解一大组方程式而求出的,每一条方程式都代表个别商品市场上的供给等于需求。阿罗提出的疑问则是:这些方程式是否必然有单一解存在?

  他将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用于求解这些方程式,和发展一般均衡理论上。

  桃李满天下

  阿罗先后在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任教,1980年从大学退休后一直在胡佛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被公认为二战后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代表人物。他对二战后世界经济理论所作出的开创性贡献,为后来整个经济学界理论和应用科学学者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已故经济理论学家弗兰克 哈恩(FrankHahn)曾援引莎士比亚对凯撒大帝的描述,称他的同事阿罗“‘如同一位巨人雄踞世界之巅’,几乎任何领域他都曾研究过并进行了根本上的改变。”以其名字命名的各种完全不同的经济理论,如阿罗—德布鲁模型、阿罗不可能性定理、阿罗证券等证实了哈恩的这一说法。

  在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任教期间,阿罗有四名学生先后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分别是:

  约翰 海萨尼(John Harsanyi)1994年,因在博弈论领域的出色研究及将博弈论应用于经济学领域,特别是他对不完备信息的博弈,即塞局博奕(Bayesiangames)的高度创新分析,令他和另外2名经济学家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迈克尔 斯宾塞(Michael Spence)2001年,因在不对称信息市场分析方面所做出的开创性研究他和乔治·阿克尔洛夫、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许多市场都有信息不对称的特性,因而表现出特定的市场规律和现象。他们在此领域的研究构成了现代信息经济学的核心。

  埃里克 马斯金(EricMaskin)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现代经济学最为基础的领域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包括公共选择理论、博弈论、激励理论与信息理论以及机制设计,被誉当今国际经济学最受尊敬的经济学大师。

  罗格 梅尔森(Roger Myerson)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罗格迈尔森和另外2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创建和发展“机制设计理论”方面所作的贡献。

您的吐槽和转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