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派投资:积极谨慎监管险企海外投资

  “监管部门对险企海外投资的态度是积极而又谨慎的。”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月2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表示,保监会鼓励险企做全球配置,但在此大方向基础上,要求做全球配置的保险机构一定要有这方面的能力,要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建设。而保监会也会加强对海外投资业务的监管力度。

  陈文辉具体阐释,之所以态度积极,主要指险资海外投资尚有很大空间,中国保险机构海外投资尚属于处级阶段。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险企境外投资余额是492.1亿美元,占保险业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33%,距离15%的监管比例有比较大的空间。

  “在整个保险可运用资金规模已达13.4万亿元背景下,虽然中国的市场也足够大,但全球化的资产配置也越来越重要。从各个国家和地区保险业的情况来说,随着规模的越来越大,都有一个全球化的配置问题。而像中国台湾地区、韩国、日本等地区或国家,全球化配置要求更高一些,因此我们要有前瞻性。”陈文辉说。

  谨慎在于海外投资对中国险企而言还是探索阶段。陈文辉表示,海外不同的法律环境、政治环境、文化背景等,都是一个风险。而目前险企的海外投资方面人才也不足。

  而从目前险企海外资产分布看,也呈现审慎的状态。陈文辉介绍,目前,险企海外配置市场主体主要选择中国香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投资品种主要是选择公开市场上的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其中,公开市场投资约占53.4%,境外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约占44.9%。

  统一资管业务规则非常必要

  针对2月21日市场流传的央行牵头制定统一资管业务规则一事,陈文辉表示,由央行牵头,“一行三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从事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整个资管业务总的来说是有着共同规律的,统一监管规则非常必要。”

  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运用要为保险、保障主业服务,而作为保险业的资产管理机构,主要职责也是做自己的保险资金管理,其中,资管业务占比是很小的一块。“对于这一块,保监会不主张有太多层嵌套,包括杠杆率过高的问题,当然最后有一个统一的规定,下一步会统一规范。”

  对于去年市场高度关注的险企举牌问题,陈文辉表示,“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有些我们已经给予了严肃处理,有些将继续给予严厉处罚。”保监会高度关注保险公司的举牌行为,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的措施,如多次召开行业会议,提示有关风险;出台信息披露、压力测试等政策措施,用信息披露的办法加强社会监督;开展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加大查处力度,派出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

  万能险风险可控

  而针对已被“污名化”的万能险,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亦在上述会议上表示,“中国万能险业务发展平稳健康,存在着一些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 少数保险公司在万能险经营中确实存在问题,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业务一险独大,而且期限普遍偏短。这个问题有可能导致的风险点就是业务的大起大落,公司经营的不稳定性。二是短期负债配长期资产,形成资产负债错配,这有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万能险业务占市场份额31.4%,与普通寿险、分红险形成了三足鼎立、均衡发展的局面。

  黄洪强调,万能险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万能险本身并没有问题。而中国已初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万能险的监管制度,监管标准和要求都高于欧美国家。且对万能险业务的监管也已取得成效,一是保障水平有所提高;二是负债成本有所降低,去年年底到今年初,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比2016年上半年的时候大致下降了1个百分点;三是万能险的负债期限不断拉长,整体寿险业的负债期限也在拉长,万能险三年期以上的产品占整个保费的比例是81%,也即三年期以下的占19%。

  此外,钜派投资表示,近年来保监会对寿险公司负债出台了一系列监管组合拳,尚未导致寿险公司承受不住、形成新的风险等事情发生。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寿险保费达7579.6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期缴保费同比增长49.3%。1月份寿险公司的净现金流入为3412亿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