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十大消费趋势

  当前,健康正代替财富成为地位的象征。

  文│本刊记者 陈芬

  2017年,消费品市场仍将面对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以及更加个性化的消费者。同时,互联网和科技的发展,也在改变着人们的消费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哪种消费趋势会占主导地位?

  近期,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消费趋势顾问达芙妮卡斯瑞尔-亚历山大撰写了一篇《2017年全球十大消费趋势》的白皮书,剖析了未来一年,全球消费市场将显示的趋势。下面是她的观察。

  1、重新定义“老年人”

  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老龄化是全世界许多国家面对的严峻挑战。数据显示,2015-2020年间中国老龄化人口增长比例和数量,要远高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的增长比例,中年人和老年人在2015-2020年期间的增长百分比都达到了两位数。与此同时,围绕着老年人研发出的新型产品也在蓬勃发展。

  欧睿国际指出,打破了市场对“中老年人”这一标签的刻板印象,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突破了年龄对于他们生活和工作的限制,与年轻人一样热衷于美容、健身、时尚、旅游、约会等等。

  他们在退休的年纪继续工作,甚至有的知名企业还为老年人准备了“学徒制”。老年人依然保持了旺盛精力,对流行的时装、汽车和科技产品保持关注,这方面还有待市场的满足。

  刚迈入2017年,锐步(Reebok)就签约了80岁的演员王德顺成为其大中华区代言人。在新闻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颠覆大家对他们的传统形象。

  2、培养下一代消费者

  儿童对父母消费决策的影响越来越显著,这也使得商家的营销更加瞄准儿童。

  在现代,年轻一代的父母们更倾向把孩子看成独立的人,注重建立平等的亲自关系。由此,孩子们也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例如,去哪儿吃饭、报哪个兴趣班、甚或是买车、装修等更大的家庭决策,父母们都更注意倾听孩子们的意见。

  另外,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深刻影响到少年儿童。如今,孩子在很小的年纪就开始使用社交平台,年幼的儿童越来越成为广告轰炸的对象,这一趋势也引发了一些不安和批判。为此有些国家出台了规范商家在网络上对儿童营销的规章,并要求实施严格的内容分级和家长监护机制。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的监管力度还跟不上媒体变革的步伐和范围。

  3、特殊群体的潜力

  标准化生产已经过时了,定制化生产正在盛行。

  在营养过剩的时代,越来越多的肥胖人群需要超大尺码的服装。这需要以瘦为美的时装界,为肥胖人群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款式,这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大市场。

  欧睿国际指出,在以往被忽略的那些人群,正成为新的增长机会。特殊消费者的需求也被更多的商家重视和响应。更多针对疾病,残疾和难民的使用需要的服装正被设计出来。连航空公司都开始设置可调节乘客位置大小的座椅。

  4、送货要快

  网上购物给人们带来的便捷正在升级。消费者的耐心也变得越来越差,这对网络购物带来更高的要求。当前,无人机和社交平台更加积极地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快捷的购物服务。

  消费者希望获得最便捷的医疗、餐饮、时尚和信息服务。例如,医疗咨询正通过社交平台连接到了家庭。在社交媒体上展示的产品,人们可以即刻订购并可在短短几小时内送达。

  5、真实性

  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真实性变得尤为珍贵。相对于完美无暇,消费者更愿意接受不完美和残缺之美,正因为这是真实的。所以,天然的产品和未经处理的图片更容易受到人们的追捧。

  真实的需求在蔓延,天然的食品正在受到追捧,标榜使用了自然原料的化妆品成为畅销货。工业化的连锁生产受到质疑,使用更少人工干预、更少环境污染的原料成为了生产商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6、打破身份界限

  以下诸多因素都不再成为消费障碍:种族、宗教、民族血统、族群、残疾、性别、性别认同、性取向或年龄等。消费趋势显示,市场将毫无偏见地对待每个人。信用网站正帮助移民或者没有信用记录的人建立信用;穆斯林的女性更多地出现在社交媒体上;介于男性和女性之间的中性风格也得到了更多的认同;越来越多的男性进入化妆领域,并热衷于此。

  7、个性化定制

  高端定制化也在蓬勃发展,现在大批量的生产已经过时,消费者愿意为“个性”支付更多钞票。

  从护肤产品、宠物食品,到游戏、剃须刀、鞋子,各种产品都可以定制。消费者可以预先选择食谱和原料的套餐,品牌商愿意用“个性”来吸引消费者,同时借助这些信息了解消费者的偏好。耐克的NikeID和阿迪达斯的MiAdidas是两个很好的例子,消费者可以利用这些系统定制自己喜欢的运动鞋。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实用案例。

  8、重要的售后体验

  消费行为完成之后,消费者是否会再次购买商品呢?仅仅凭借好的商品质量,那可远远不够。培养消费者的忠诚度并非一日之功。除了满足消费者冲动购物的需求,卓越的客户服务是必不可少的。

  通过社交媒体和在线评论收集反馈,并向其他消费者推荐该品牌,取决于客户服务的完善程度。为了满足客户需求,维护客户关系,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推出一种内置的售后服务协助。不仅仅是满足客户眼前的需求,而是去预测客户将来的需求,包括商品购买完成后的消费行为。

  9、隐私安全

  世界越来越开放,交流更加方便,但对信息安全的担忧日甚。另外空气污染、食品安全、健康等问题也颇受关注。

  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的应用等都在提升生活的安全系数,但消费者的忧虑仍然存在,例如“社交网络和云端共享会不会泄露我的个人信息”、“我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为了便利而受到监控”、“自动驾驶是否可靠”等等。

  10、健康成为地位的象征

  当前,健康正代替财富成为地位的象征。人们对于运动的重视,激发了可穿戴的健康设备的研发。《中国经济信息》记者翻阅小红书等社交App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分享健身课程、运动休闲服装、健康食品和疗养度假,这种炫耀性的禁欲,被认为与消费主义的逻辑本身并无二致。

  智能化的可穿戴设备让健身运动成为一种可供攀比的竞争性数值,饮食健康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进口冲饮、谷物等往往成为“健康餐饮”的同义词。精品健康和健康休闲正在成为潮流。促进健康睡眠的产品和健康理疗的休假都受到了欢迎,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关注健康的博主也吸粉众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