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启动深圳境内关外保税金库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将在第二季度启动深圳境内关外保税金库。这是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在建设落成可容纳1500吨金库前,在深圳前海借用中国工商银行仓库作为境内关外的临时黄金仓库。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永远名誉会长、深圳前海金银业贸易场董事长张德熙透露,目前,新的金库仍在选址。新金库建成前,香港金银业贸易场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申请借用工行的仓库,运营境内关外保税临时仓库,可以大大降低国内外黄金珠宝商的物流成本,解决国内外黄金产业链对接和贸易过程中的仓储交割问题。

一直以来,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是深圳用金企业进口黄金,从事黄金来料加工、黄金首饰制造等业务的重要平台。过去,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在大陆并没有金库,用金企业通过15家具有黄金进口资质的银行或企业进口黄金,面临黄金运输物流、保险等诸多问题,中间过程耗时多,成本大。

继2015年“黄金沪港通”启动以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正在积极筹备“黄金深港通”,进军深圳前海自贸区。未来,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将在深圳前海建立黄金、白银交易中心,贵金属检测中心以及可容纳1500吨境内关外的贵金属保税仓库。

“内地监管机构已经批准我们今年在前海设立贵金属交易平台,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配合,可以买卖香港及上海黄金市场中可交易的黄金产品”张德熙说。不过,目前,黄金、白银交易中心,贵金属检测中心的建设落成尚无明确时间表。

张德熙指出,基于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广大的客户源,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在前海引入贵金属买卖平台,可以大大巩固香港的贵金属市场地位,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增强中国在亚洲区域的竞争力,同时可以帮助海外资本进入中国投资以及贵金属产业开拓“一带一路”国家。

今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张德熙看来,前海项目将进一步引领中国香港及中国的贵金属产业迈向新里程碑。同时,该项目的启动,也可以大大提升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的交易规模。

据了解,除了进军中国内陆市场外,香港金银业贸易场还将逐步开拓亚洲国家市场。比如,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已经与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签署了香港——迪拜商品市场互通合作协议;接下来将与新加坡共同研究黄金互联互通的“星港通”。此外,香港金银业贸易场也瞄准了印度尼西亚、印度等黄金需求强劲的国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