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边境税能否成行

  边境调节税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税改政策中最惹人争议的一项。然而这一概念从被提起至今,始终未透露出任何关于边境税征收方式、细节等相关信息。究竟边境税最终能否成行?这是否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博人眼球放出的一个空炮呢?

  细节待落实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首先面临的就是解决就业问题。为了实现在美国创造更多工作岗位的计划,特朗普动起了税收调节的脑筋。

  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推动的税改计划中,边境调节税是核心部分。这一税收的设计是面向所有企业,无论其总部设在哪里,都需要为出售给美国的商品缴纳20%的税。边境调节税的理念在于,企业可以在全球搜寻低税率的地区来生产,但他们的消费者所在地是不变的。

  然而,特朗普虽频繁提及“边境税”,但他的说辞非常模糊,导致外界始终摸不清他是否支持征收边境税。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刁大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征收边境税问题上,特朗普态度确实比较犹豫,因为看起来他并不希望这份税改方案过于复杂,而是希望有一份相对简单的版本,不过多涉及产业利益。”“不过,边境税毕竟是这一轮税改的核心,大方向既定,只是具体的实操环节仍然存在众多待落实的细节,比如具体征税标准的制定。特朗普必须赶在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前通过,改革的窗口期一旦过去,未来众议院很有可能重归民主党手中,届时再通过大规模的新税改难度就会很大。”刁大明分析称。

  争论仍很多

  “我们的最初调研就表明,这明显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一位日内瓦WTO总部高级官员表示,“很多其他成员和美国贸易伙伴也有同样的认知。”

  WTO贸易专家警告说,如果美国进行税收改革,转向贸易保护主义,将给全球贸易体系带来重大挑战。边境税调整是共和党议院税收建议的支柱,但正在受到攻击。大型零售商游行激烈反对这一议案,因其将征收进口税,免除出口税。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对此从怀疑上升到了敌对,甚至一些白宫路线的共和党人也警惕起来。由于民主党明确反对,现在只要再有三名参议院共和党人反对,白宫的税改计划就会被否决。

  商务部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边境税并不容易出台,原因有三点:第一,作为新的税种,需要获得国会的认可,流程可能比较长;第二,根据其主要方案,与WTO的相关规则有冲突,会招致墨西哥在WTO框架下的诉讼,引发报复;第三,若真的出台,美国产业会受较大影响,制造业往往投资周期较长,调整投资布局对其影响显著。

  之所以引发诸多争议的边境税调整议案至今没有被彻底否决,主要是因为共和党人尚未提出一个合适的替代方案,目前已有的备选方案有二:一种选择是恢复筹款委员会主席大卫-坎普2014年提出的方案,即征收25%的公司税率,但它迫使公司进入更长的折旧期,这引发了共和党人和跨国公司的反对。

  另一个选择就是不考虑预算赤字进行减税。边境税调整案的主要设计者凯文·布雷迪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说,他们的目标就是制定一个不会增加预算赤字的提案——前提是充分的经济增长以及不考虑废除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医改所需的税收成本。但他们却没能给出一个具体的方案来达成这一目标。

  基于此,周密认为,税收改革作为特朗普竞选期间的主要主张之一,应该还会继续推进,但其结果目前尚难预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