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文新:中国如何赢得更多的股权资本?

  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号:ChinaEconomicWeekly

  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经济网 www.ceweekly.cn

  文|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7期)

  赢得资本才有经济未来。企业如此,国家同样如此,这是被人类经济历史多次证明的。

  当今世界正处于经济大转向时代,在发达国家恢复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定位未来的经济优势当然是各国政府、企业都必须重新考虑的问题,中国也不例外。毫无疑问,经济的未来从投资开始,尤其是股权投资,更是面向创新、面向未来的关键性投资,谁赢得更多的股权资本,谁的经济前景就会更加光明,也更容易占到先机。

  股权资本来源两个方面:其一是国内,其二是国际。中国要赢得经济未来,必须从这两个方面同时发力,重中之重在于:为中国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不只是“政策公平”,更重要的是“利润预期”。中国是否具备这样的优势?总体情况看,不能盲目乐观。从国内看,民间投资连续6年增速放缓,更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断崖式下跌”;从国际看,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外商投资增长幅度为负的9.2%,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负增长,2016年全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速也仅有4.1%,远远低于过去两位数的增长。

  尽管今年1月份外商投资负增长有“春节”等客观原因,但两个事实不能忽视。第一,“特朗普政策”给中国外商投资带来的冲击;第二,中国金融环境恶化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

  一方面,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之后,正在实施一个所谓的“资本通吃计划”,不仅要把全世界最好的实业资本拉回美国本土,而且还要金融资本更多地回流美国本土。为此,美国经济政策正在寻找平衡,耶伦和特朗普的“双簧戏”即将上演,而这个过程中,极其稀缺的产业资本、股权资本和长期金融资本必然成为全世界争夺的焦点,这当然会冲击中国的外商投资。所以,中国绝不能掉以轻心。

  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化、自由化正在严重冲击中国国内实体经济的生存环境。现在的情况是,从老百姓生活剩余资金到实体经济融资,这之间的交易链条越来越长,其间的套利交易工具越发丰富,还有资金被陷在了金融空转的沼泽当中,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中国经济主动性、内生性增长动力——关键性的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尽管中央下了很大的力气治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因为金融机制异化,所以成效有限,甚至还有持续发酵风险。

  不仅如此,中国金融环境恶化还有货币政策“表面中性、实际紧缩”的问题。中性货币政策应当是被动性货币政策,其核心要义是“被动跟随积极财政政策的需求”。财政政策需求10,货币政策就必须满足10,需要20就必须满足20;但如果积极财政政策需要20,而货币政策主动坚持10为中性,那不是中性,而是紧缩。假如积极财政政策对货币的需求是上升的,如果货币不予满足,那一定会出现积极财政政策挤占民间金融资源的问题。这样不仅会弱化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而且会进一步压制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

2017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