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在担心市场波动率过低 美股危险了?

  

  自去年11月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美股升势不断,屡创新高。2月23日,道指更是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创收盘记录新高,创1987年以来最长连续收盘纪录天数,然而,这令美联储感到担忧。

  美联储周四(2月23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股票市场隐含波动率处于低水平,而特朗普政府促增长政策预示的前景仍具有巨大不确定性,这两者显然是矛盾的。

  股市波动似乎已经消除。近几个月,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异常平静,即使标普500已攀升至历史新高,“恐慌指数”VIX距离15年的低点仅相差不足2个点。周三(2月23日),恐慌指数VIX收涨1.47%,是本月以来的第三次回升。

  

  美联储官员注意到,VIX指数一直受到抑制。当然,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乐观情绪也降低了市场波动,但美联储认为,股市似乎完全跟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预期走。

  特朗普将于2月28日向国会进行首次国情咨文,届时,他可能将公布其税改计划和基建计划的细节。LPL Finacial投资策略师及分析师John Canally表示,任何实施计划的延误都会造成市场动荡,特别是考虑到美国与全球贸易伙伴的关系问题。

  Canally同意美联储的看法,“既然存在不确定性,为什么股市波动率还如此低?这可能与潜在的税收政策有关。”

  擅长波动率交易的对冲基金经理保罗·布里顿(Paul Britton)警告称,任何的平静都有可能突然被打破。他指出,股票与其他资产类别的预期波动性关联已经中断。相关数据显示,1月底,VIX指数与衡量国债价格波动的指标之比,已跌至19个月低点,而目前两者之间的比率仍较2014年初以来均值水平低15%。

  美联储2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美股屡创新高表示担忧。一些官员认为,股票价格上涨过快可能反映投资者的预期,即削减公司税或扩张性财政政策将会增加企业收入,但预期也有可能不会实现。2月以来,标普500累计上涨3.4%,其中7次创历史新高。

  虽然美联储对金融市场状况进行评论并不罕见,但对股市及市场波动性给出如此具体的看法是值得注意的。但不管怎样,即使政策不符合投资者预期,健康的市场基本面应该也能支持任何短暂的回调。

  Canally表示,经济并不急需减税,公司目前盈利不错,相信回调时是一个买入的机会,而不是卖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