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老算老?日本人说现在怎么也得 75 岁 | 好奇心小数据

  

日本的年轻人们加油噜⛽️

  多大年龄才能被称为老人?

  75 岁。这是日本两个医疗机构给出的答案,它比大多数发达国家定义的老年期晚了 10 年。

  这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个生物学/医学问题,“老年期”会因为人类寿命的延长推迟到来。但放在日本,它似乎与人类学/社会学的关系更加密切,还可能被看作解决老龄化的一种权宜之计。

  上个月,日本老年学社团和老年病学社团发布了一份报告,他们重新定义了“老年”:65-74 岁的人应该处于初老期,75-89 岁才是老年期,90 岁以上为超老期。

  如果按他们对老年的定义方法,日本就能“挽留”超过 1000 万劳动力。

  

  2015 年,日本政府曾通过高龄社会白皮书发布了一组数据,日本 65 岁以上的老人已达到 3300 万人,超过 1.27 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创下了迄今为止最高的记录。根据预估, 2060 年,日本社会的 65 岁以上老人的比例会增加到 40%。

  老龄化带来了两个的最主要问题:适龄劳动人口减少,社会保障负担加重。

  发达国家遇到这样的问题,最惯常的做法是吸引年轻的外籍劳动力移民。然而在去年以前,日本是为数不多还未引进海外劳工的国家。因此一些农场只能采用非法雇佣外籍劳工的方式填补劳动力的空白。

  不过,日本政府似乎终于意识到光靠本国国民生孩子不是个办法了,他们开始考虑从别的国家进口劳动力。尽管日本民众并不希望看到大量移民涌入,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态度显得比较坚决,他还声称要阻止日本人口跌落 1 亿大关。

  毕竟这牵扯到日本政府常年入不敷出的财政状况和全日本社会的压力。这个国家一直嚷嚷着“高负担、低福利”不是没有缘由的,实在是因为老人太多,年轻人就算缴纳得再多,养老金都不够用了。

  是日本政府储备的养老金太少吗?

  事实上,始于 1959 年的日本养老金制度(也称为“国民年金法”),在经过 40 多年的积累,在 21 世纪初就达到 240 万亿日元的规模——只有美国接近这个规模。中国的社保基金总资产 1 万亿人民币左右,只有这个数字的十几分之一。

  但问题出在日本在建立养老金制度时没有想到人口的降速这么快。日本的人口在二战结束后出现了一个高峰期,这波婴儿潮又在 70 年代初迎来了结婚生子的小高峰,随后人口便一直下滑到现在。

  养老金储备在婴儿潮一代步入老年期前,都维持着充盈且保证高福利的状态,但等到这波人大量退休以后,他们不仅停止缴纳养老金,还开始领取养老金了。而人数持续减少的年轻一代需要负担起突然加速增长的领保人口,加上这批领保人口的寿命还越来越长,年轻人不堪重负。

  

  一张在 日本推特上被大量转发的图片,解释了各个代际人所负担的税金。

  为了缓解这个重负,几年前,日本政府就将领取养老金的岁数从 60 岁提高到了 65 岁,并且用改变养老金总额的方式鼓励老年居民延迟领取养老金:60 岁领养老金的居民,可领取总额只有65岁领取者的 70%,而 70 岁以上领取者能够得到标准总额的 1.4 倍。但这收效甚微。

  与不堪重负的日本相比,美国也经历了婴儿潮一代,不过这一代人只占美国总人口的 13.5%,因此年轻人是一个更为庞大的群体,人口结构也比较健康。

  

  因此,你会发现日本社会中常出现一些“倒置”现象。不论是在中国或美国,商业市场讨好的永远是“千禧一代”或者“年轻人”,商业公司研发营销的产品都在往年轻人的方向倾斜。

  但在日本,老年人似乎是更有话语权的一方:他们人多,而且经历过日本经济的黄金时期,会花钱。各大日本品牌都在挖掘本国的银发经济,比如不少针对中老年女性推出的化妆品直言“要提升50岁女性的美丽”。我们就曾经报道过资生堂的 PRIOR 粉底广告邀请了两名分别是 57 岁和 71 岁的女演员出演。

  最近的一个趋势似乎也印证了老年人的强势与年轻人的萎靡:新创立公司的企业家中,30 岁及以下的人越来越少,从 30 年前的 57% 下跌到 36%;但创业者中 60 岁及以上的老人变多了。

  尽管将“老年人”的定义往后推迟 10 年是个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也会引来急于退休者的不满。但这也许真的是除了引进海外劳工,以及等待新生儿成长为劳动力以外,最能见效的办法了。

  制图:吴羚玮

  题图来自:Alexandre Cabanel,The Birth of Venus

  

  

  跳槽的季节来了,但招聘网站的生意今年没那么好了

  

  为什么香蕉、披萨这样的食物被做成了 Emoji,而许多许多吃的却没有?

  

  耐克这双有着大塑料“泡泡”底的鞋是怎么做出来的?

- 关注好奇心研究所,与有气质的你共勉高尚趣味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