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2月上演王者归来 361.89元美股刷历史新高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最近一个月左右时间,A股出现了连续上涨的行情。而昨天贵州茅台股价也再创历史新高,在这轮行情中蓝筹股似乎成为了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那么是不是我们市场的投资风格已经出现了变化呢?

  贵州茅台在经历1月份的调整后,2月份再度上演王者归来。截至昨天日收盘,贵州茅台收报361.89元/股,再度刷新历史最高价。如果真的要以涨跌论英雄的话,A股中贵州茅台的地位还是真的是“独孤求败”。粗略的统计一下,自上市以来,贵州茅台累计涨幅十分惊人,几乎是年年上涨。2001年8月贵州茅台上市发行价为31.39元,若以后复权计算,如今新高价已经超过2500元/股,增幅高达79.76倍。而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中茅台并非个案,若以后复权计算,万科A股价涨幅近200倍,格力电器涨幅超过250倍。那么这些股票为啥能长周期的保持股价连续大幅上涨呢?

  首先比较明显就是这些公司的业绩长期保持稳定增长,而根据我们在长三角地区采访中对制造业的观察,和前几年高速成长期,开个工厂就能挣钱不同。现在大企业在融资、技术水平、制造工艺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对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越来越强。而很多原本同业态的中小企业在市场中产品没优势融资成本也高,越来越难以生存,产业集中度也越来越高。而近期资本市场走势也有很多类似之处,资金青睐这些蓝筹企业,不仅是因为他们有着长期稳定的业绩回报,而且抗风险能力也很强。以2016年为例,贵州茅台全年累计涨幅达53.15%,而去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12.31%。

  投资背后的逻辑,是去年以来证监会一直坚持发行节奏和严格监管,严厉打击造假、炒壳资源等违法违规行为。这也让很快让曾经火爆的高送转等概念成为了昨日黄花。而随着一批炒概念、作假公司的业绩被不断证伪,那些真正业绩稳定的公司自然脱颖而出。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确实也存在着强股恒强的情况,业绩越高估值水平就越低,也越吸引资金。而一旦业绩被证伪,股票很容易沦为仙股,越来越无人问津。而我们近期市场的投资风格似乎也越来越向这个方向靠近。

  (本文编辑:陈雨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