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关心的楼市热点问题,住建部部长如此回应

  作者:张达

  今天上午,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这是他继2016年两会后首次在媒体公开露面。

  尽管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房地产和棚户区改造有关情况,但显然大家更关注的是前者,毕竟住房问题与咱老百姓息息相关。

  陈政高此次也是有备而来,房地产长效机制、房价走势、房地产调控目标、房地产税、去库存、市场监管、租赁市场立法……大家关心的这些热点问题,陈政高和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一一做了充分回应。

  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意义重大,已具备条件

  1、在建立房地产调控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方面是怎么考虑的,是否有一定的时间表?

  建立房地产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意义重大。第一,有利于解决房地产现存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第二,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实现房地产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第三,有利于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

  同时,现在具备了建立这样一个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条件。第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确定了房子的定位,同时提出了建立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目标、标准、途径,这为制定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指明了方向。第二,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人民群众都期望房地产市场能平稳健康发展,都期望能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第三,有一定的工作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市场方面形成了一些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同时也积累了实践经验,这些为制定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提供了条件。

  一季度热点城市房价还会继续趋稳

  2、去年一些热点城市的房价上升比较快,怎么看待热点城市今年房地产的形势?

  1月份,15个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中,有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0.5个百分点之间,有3个城市是持平的,1个城市上涨了0.6%,但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综合这个情况,热点城市市场在进一步趋稳,估计一季度还会继续趋稳。

  有能力、有办法保持今年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如何看待今年房价的走势?如何评判未来中国房价的发展趋势?

  1月份,从环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环比继续持平,没有增长,也没有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微涨0.1%,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从同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连续四个月持续回落,1月比上月回落了2.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连续两个月回落,本月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不论是从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我认为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房地产调控目标是不大起大落

  4、这些年一直在说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在您的心目中,“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稳定发展的标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不大起大落,就是我们所说的平稳健康发展。

  有关部门正在开展房地产税相关工作

  5、目前房地产税的推进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房地产税的问题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今年抓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鼓励政策要坚持完善

  6、去年去库存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了?今年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有什么部署?

  去年去库存情况是这样的,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是7.18亿平方米,2016年末下降到6.95亿平方米,下降了3.2%。同时,商品住宅待售面积2015年末是4.52亿平方米,2016年末降到4.03亿平方米,下降11%。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要继续抓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的问题。

  主要抓以下几件事:

  第一,结合城镇化推进去库存,这是一个重要途径、根本途径。要总结去年各地行之有效的办法,同时还要提出新的办法,继续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安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二,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要提高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包括医疗、教育,还要增强三四线城市和大城市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三,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安置,继续提高比例,减少重复建设,加快进度,同时使这些拆迁户免去周转过渡之苦。

  第四,各地在去年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鼓励政策,今年不仅要坚持下去,还要不断完善,提出新的措施,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

  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正在调研、论证

  7、今年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还会采取哪些措施?

  今年住建部将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把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严厉打击住房租赁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黑中介”、“黑二房东”,净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切实保护租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规范和发展租赁市场的具体措施包括:

  第一,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我们前期已经做了一些研究,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论证等工作,在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抓紧起草相关法规草案,争取早日上报。

  第二,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

  第三,大力发展公租房,推动公租房货币化。

  第四,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