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复习别想过” 沪网约车驾驶员考试有点儿难

  2月15日起,网约车驾驶员考试陆续举行。东方网记者从上海交通考试中心了解到,截至2月21日,已有1089人申请参加上海网约车驾驶员考试,其中507人完成考试,296人通过考试(含多次补考)。不少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不复习根本别想通过!”

  首次“裸考”考生只得46分 “地形不熟”也吃亏

  昨天上午9:30,东方网记者来到上海交通考试中心。此时,上海网约车驾驶员考试上午场正在进行中。“目前暂定的考试安排为上、下午各一批,其中每批考生都要参加全国卷和上海卷两场考试,每场各考试时间均为60分钟。”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交通考试中心考务管理科科长沈海告诉东方网记者,考生在每门考试结束后,可当场查询成绩,“目前来看,首次考试通过率不足50%”。

  10:15,刚考完全国卷的考生进入上海卷的考场。离开考不到10分钟,就有考生一脸轻松地走出考场,查询成绩后果然合格。“第二次来考上海卷了,这次做了充足的准备。”该名考生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次参加考试时完全为“裸考”状态,因此只得了46分。他还回忆称,里面有几道英语题完全不会,“我今年57了,英语不复习根本就考不出”。

  除了英语试题外,更让不少考生摸不着北的还有上海道路交通的相关知识。“杨树浦路两端点分别是惠民路和溧阳路,对吗?”“北京西路两端点分别是西藏中路和华山路,对吗?”……诸如此类的判断题令部分“裸考”考生傻眼。不过,在此类型题目对于一些“老上海”倒是驾轻就熟。

  上海卷专设考试题库 补考时限为6个月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网约车驾驶员考试共分为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两场考试,每门总分100分,两场均达到80分才算通过。

  沈海表示,从试题的整体情况看,全国卷是统一考试,主要围绕出租车政策法规、职业道德、节能环保知识、事故处理和应急救护等基本常识性内容。而上海卷则更加侧重于对本地实际情况的考查,大致内容包括上海的营运设施、营运服务规定、证件管理等行业法规以及道路交通、主要客源集散地、上海旅游景观等,还有轮胎更换等车辆使用维修内容,同时包括常用服务英语。

  考前复习方面,全国卷和上海卷均有考试复习资料与大纲,后者还专设考试题库,内含2000多道题。考生在报名后可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上海区域科目培训教材》等相关复习资料。此外,网约车驾驶员考试还提供8课时的考前培训,收费750元(含205元报名费)。

  为何首次考试通过率不到5成?“通过一周以来考试来看,驾驶员基本集中在35到50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考生学习能力相对较弱。”沈海还表示,不少考生“裸考也拉低了总体通过率。

  那么,考试未合格者如何参加补考?沈海告诉东方网记者,所有未通过考试的,交通考试中心将接受免费补考申请,在补考次数上目前不予限制。考试安排的周期就目前来看,一周左右可安排未合格者参加下一次考试,一次申请免费无限次补考的时限是6个月内。

  最晚7个工作日拿证 变更车辆资质考生有顾虑

  东方网记者从上海交通考试中心获悉,两门考试都合格的考生最晚7个工作日后便可拿到《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证》。之后,再申请变更车辆性质、购买相关保险后,方能上路运营。

  对于车辆资质变更,不少通过两门考试的考生也有顾虑。考生朱先生表示,车辆资质一旦变更,营运车辆的保险费比私家车翻了一番,加之目前网约车平台奖励锐减,因此自己还在犹豫。考生林先生则坦言,如果只是兼职,很难回本。

  采访中,还有考生提出“车辆资质变更为营运资质后可否再转回私家车”。对此,上海市交通委运管处副处长马斐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车辆资质变更申请通过,网约车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若想放弃,也可通过相关申请流程将具备营运资质的车辆再次转回私家车。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网约车车辆的使用年限为8年。例如,若一辆私家车在变更资质前已行驶3年,则该辆车的营运资质只有5年。因此,建议申请者在提出车辆资质变更申请前还需仔细阅读相关规定。

  (来源:东方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