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不良率五年来首降 交通银行担忧今年中小房企与地方债风险

2月22日,银监会网站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资产规模方面,银监会称,2016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86.6万亿元,占比37.3%,同比增长10.8%;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43.5万亿元,占比18.7%,同比增长17.5%。

  

另外,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214.8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负债总额79.9万亿元,占比37.2%,同比增长11%;股份制商业银行负债总额40.8万亿元,占比19%,同比增长17.7%。

  净利润16490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银监会指出,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85.2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81.8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4万亿元。

利润层面,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6490亿元,同比增长3.54%,增速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2016年四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98%,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3.38%,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流动性上,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5%,较上季末下降0.08个百分点;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25%,较上季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28%,较上季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为47.55%,较上季末上升0.62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2.33%,较上季末上升0.58个百分点;存贷款比例(人民币境内口径)为67.61%,较上季末上升0.34个百分点。

  不良率五年来首降 今年将到1.8%-1.9%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在发给前海传媒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16年,商业银行季度不良贷款增长均明显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尤其是四季度不良余额增长仅183亿元,为近三年来新低;四季度不良率也较三季度减少0.02个百分点,出现五年来的首次下降。同时,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也出现了好转的信号,四季度关注类贷款余额下降1246亿元。虽然从全年看不良余额增长放缓仍主要得益于商业银行持续加大处置和核销的力度,但这些数据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得到了初步缓解。

展望2017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赵亚蕊认为,虽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仍将保持惯性增长,但考虑到宏观经济增长趋稳有助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相对较高的拨备水平和不断拓宽的处置渠道也有利于商业银行加快不良资产的处置速度,不良率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至1.8%-1.9%的水平。

  中小房企与地方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赵亚蕊也强调,今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其中,小微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仍将是不良贷款主要增长点,中小房企融资风险和部分地方政府债务的潜在风险也应引起关注。

她具体分析,随着去产能力度的不断加大,钢铁、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当中部分落后产能企业经营困难的程度会有所提升,相关贷款的违约风险也会逐渐显现出来。由于这类企业贷款体量较大,且牵涉面较广,发生风险后会为上下游和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产能过剩行业和相关企业仍将是2017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的重要领域之一。

“房地产贷款方面,2016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在房地产成交量上有所反映。而从房地产行业的经营状况看,2016年前三季度的销售增长并未带来盈利的同步增长,加杠杆带来的财务成本压力也未得到解决。在增量资金来源受限的情况下,2017年房地产行业可能会面临资金压力,行业内部的整合也不可避免,在此过程中部分负债率较高的中小型房企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赵亚蕊谈到。

至于地方政府债务,她表示,虽然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计划减轻了存量债务负担,但置换后仍有部分规模的贷款投入到与地方政府相关的建设项目中,可能会导致债务总量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如果部分低层级政府的收入增长与债务增长的偏离度过大,则这些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将会受到不小挑战。

前海传媒 出品

撰稿人 李 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