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实施方案

  摘要:2016年10月18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是响应、落实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以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为目的而制定的。

  2016年10月18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是响应、落实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以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为目的而制定的。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重点从P2P网贷借贷、股权众筹业务、互联网保险、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互联网金融广告和信息业务等六大方面开展。

  《方案》指出,将通过严格准入管理、强化资金监测、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整治不正当竞争、加大技术支持、加强风险教育、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等七个方面进行整治,通过成立市级领导机构以负责组织实施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组建专门工作机构,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协同配合等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方案》提出,各区和各相关部门根据整治内容和监管责任,综合运用现场勘查、大数据检索等方式对本区域、本领域的情况进行清查。充分发挥本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加强信息收集和交叉比对,加快建设互联网金融数据信息管理系统。

  在整治工作的安排上,要在2016年6月底前,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在2016年9月底前,明确重点,深入核查。对经全面排查后确定的高风险企业,通过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进行实地排查,并构建企业金融风险档案。各区政府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在2016年10月底前,分类施策,督促整改。对清理整治中发现存在问题的违规从业机构,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加强督促整改。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针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不同清理整顿意见。对于违规情节较轻的,要求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违规情节较重的,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关闭或取缔;涉嫌犯罪的,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根据核查或移交的涉嫌犯罪线索,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侦查。

  在2017年3月底前,总结提升,完善制度。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定期将相关工作资料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其负责定期汇总形成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报告。各金融管理部门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互联网金融领域规章制度提供支撑;同时,要结合实际,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活动的常态化风险监测,建立融互联网金融监管、金融风险管控、社会综合治理于一体的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长效机制。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金融业迅速借了这个“东风”,几乎每个网民都能接触到互联网金融,然而,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太过于迅猛,国家相关法律相对滞后,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的话,不仅无法健康发展,而且还会给市场带来风险。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行业,《方案》对其发展能起到引导作用。想要行业健康的发展下去,国家应尽早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作者:公司业务律师团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