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2P整改脉络浮现 60多家平台已收到整改意见

  近日,北京市的互联网金融整改之声甚嚣尘上,但也不乏过度解读与误读。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北京地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整改仍在进行中,目前已有超过60多家P2P平台收到监管层整改意见,未来两三周内,监管层将向各平台陆续下发整改意见。

  整改通知不分批次

  监管层未来仍将督促平台整改

  此前有媒体曝出,北京市监管层已经开始下发首批P2P平台的整改意见书。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此次并没有分批次下发,但由于北京平台众多,逐一标注问题仍需要时间,未来两三周内,北京市所有P2P平台均将收到相关整改意见书。截至昨日,已经向60余家平台下发整改说明书。

  “监管层的意思是给所有平台整改的机会。”业内人士透露,平台在收到整改说明书之后的15日内,需要向区金融办提交整改计划书,随后每半个月需要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完成整改后,监管层还将对平台整改结果核查,如果整改全部合格,下一步就可以申请备案。

  实际上,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整改工作早已进行。自去年4月至去年底,监管层已经将全市16.6万家涉及投资、财富管理等字样的机构完成摸底工作,其中包括P2P、众筹等行业平台。

  监管未给整改期限

  8月整改未完平台不会被“一刀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监管层并未给出整改的具体时间点,但到今年8月24日还没整改完成,平台新增业务就可能受到影响。

  实际上,去年银监会等部委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P2P 平台的适应期为1年。也就是说,该《办法》要求P2P网贷平台在今年8月24日之前完成整改。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在8月24日没有整改合格的平台不会被“一刀切”,存量业务还要继续进行,但不可继续开展新业务,直到整改问题全部解决。而对于无法适应整改要求的平台,则将引导其合理退出。

  不过,有分析人士直言其实整改说明书的问题均源于去年8月份的P2P网贷监管细则,平台没必要等待整改说明书下发后再进行整改。

  风险准备金未被取缔

  网贷平台未来不可以此做宣传

  在此前的传闻中,P2P网贷的风险准备金可能将被取消。不过,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获悉,这样的说法是误读。

  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监管层并未对P2P网贷的风险准备金取消,反而希望平台建立类似的风险管理手段,来缓冲可能发生的风险。“但网贷平台不能够以此作为‘低风险’甚至是‘无风险’的宣传,毕竟风险备付金并不可能实现投资资金的全覆盖。”

  实际上,风险备付金在传统金融行业中也十分常见,但通常作为内部管理的手段,以为可能发生的风险做缓冲垫的作用。而当下,几乎所有网贷平台均设立了风险备付金,但一些平台则以此作为宣传,误导投资者认为投资标的无风险。

  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也表示,从此前的监管方向上看,虽然网贷理财还是要引导风险自担、平台不承担对付责任的,但在当下投资者还并不成熟的角度上来说,平台设立风险备付金仍有必要。“与其直接取缔,不如监管这部分资金的来源及用途,可以要求平台将这部分资金进行存管或托管。”

  地方法规仍在斟酌

  北京细则不求快但求可执行度

  鸡年伊始,网贷行业进入监管出台的密集期。厦门、广东先后出台针对网贷行业的监管细则。在此背景下,北京、上海等重点地区的地方监管细则何时出台成了当下业界探讨的重要话题。

  据了解,北京的地方网贷监管细则刚刚完成多次征求意见,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最终稿件仍未最终定型,监管层仍在与平台进行反复的沟通中。至于何时发布,目前并没有时间表。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的地方监管细则仍在反复沟通,希望在沟通充分的基础上,以便未来更便于执行。目前对细则的讨论已经进入到实操阶段,不少分歧集中于如何更加合理地操作层面。

  此外,张叶霞猜测,北京的细则相较于其他地区而言,可能将更加注重于风险防范等方面。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新闻链接

  互金集团化拆分进行时

  独立法人或将更加合规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互联网金融近两年不断拆分,又不断重组,在合规的重压下,不少平台困惑,不知如何才是更加合规。不过,昨日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独立法人制度或将更加合规。

  实际上,近两年,网贷行业的拆分潮、集团化浪潮交迭进行。有网贷平台人士直言,无论是拆分还是集团化,为的都是合规,但在具体细则仍未完全出台之前,合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独立法人的方式可能将更加合规。一些业务天然就是相悖的,比如P2P网贷业务与担保业务就不能出现在同一个法人之下。但也有一些模糊地带,切分开来则可能将会更加清晰。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集团化管理并没有问题,但也应该在各部分业务往来间筑起防火墙。同时监管部门也应更多构建起穿透风险的监管方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