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IP0企业存"三类股东"问题 业内:无法说明监管放松

  [手机看新闻]

  [打印本稿]

  目前申报IPO的新三板公司中,有16家公司存在“三类股东”的问题

  日前,一则消息在新三板投资圈广为流传:“拟IPO企业三类股东问题,已经有超过两家企业第一轮反馈意见回来了,没问题。”该消息被多位挂牌企业高管转发,新三板市场也随之热情大涨。

  《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目前的确有多家拟IPO的新三板企业在长久排队后,首次获得了证监会反馈,分别为 新产业 、 博拉网络 、 海容冷链 、 海纳生物 、 时代装饰 及文灿压铸。然而,记者了解,获得反馈只是IPO申请被受理的第一个环节,并不能从此推得证监会对“三类股东”问题的监管有所放松。

  所谓“三类股东”指公司股东中的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发行人的股权清晰,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由于“三类股东”均属于类信托结构,使得委托持股、信托持股等问题不易核查,显然对“股权明晰”这一审核要点造成影响。

  据某法律专业人士介绍,上述“三类股东”在法律关系上实质属于代持结构,且部分“三类股东”背后的出资人众多,较难实现穿透式监管,容易出现股份代持、利益输送等问题,难以满足“发行人的股权清晰”之要求。

  此外,部分“三类股东”存在利用资金池进行投资的情况。若“三类股东”利用期限错配进行“短债长投”,将短期的、有固定收益的债权投资产品,部分用于投资三五年期、不保本不保息的股权投资产品,无疑增加了出现兑付危机的风险,容易造成拟IPO企业的股权结构不稳定。

  根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申报IPO的新三板公司中,有16家公司股东名单存在着“三类股东”的问题。其中5家公司存在资管计划股东,10家公司存在契约型基金股东,1家公司存在信托计划股东。存在信托计划股东的公司系森达电器,信托计划为“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集合信托计划1号”。为此,森达股份在其公布的《关于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中特意提醒股东及投资者注意,“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以及其他金融产品可能包含多个投资者……有可能导致公司实际 股东人数不符合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的情况看,获得反馈意见只能直接得出新三板公司IPO审核并未因“三类股东”问题而被区别对待的结论,而最终能否成功过会仍属未知。而从证监会发审委最新的IPO反馈意见来看,监管层对“三类股东”的问题并未放松监管。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2月22日证监会新发布的对6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证监会发审委仍就发行人及股东“是否存在委托持股、信托持股的情形”等问题进行了多次问询。

  但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对“三类股东”的忧虑在于可能影响股权关系清晰稳定,如果相关“三类股东”的存在不引起上述问题,也有可能通过。目前即使有通过监管审核的案例,可能表明监管不再会对“三类股东”一刀切,但是最终还是以明确的政策为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