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这些中国品牌在国外有多受欢迎 | 品牌新事

  

  文/穆沐

  中国企业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走向全球,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曾经备受“吐槽”的国货,正越来越多地走进世界各地人们的日常生活。

  比如联想,在个人电脑和移动技术领域已成为最强的中国出海品牌,其海外市场收入占比已达72%;如比亚迪,2016年以全年超10万辆销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霸主;再比如智明星通,在WPP和凯度华通明略联手Google发布的“BrandZ中国出海品牌30强”中排名第4位,其开发的策略类手游《列国的纷争》一度成为中国公司在海外收入最高的一款游戏。

  这些中国品牌在海外崛起,给西方世界提供了重新审视“中国制造”的角度。

  在智能手机领域,一个国人并不是十分熟悉的品牌,却在国际市场上有着不错的口碑和销量。其最近一款手机发布后,The Verge将它评价为“你最值得购买的手机”,并打出了8.8分,是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品牌里的最高分。《福布斯》甚至评价,“如果你正考虑买一部新手机,并且还在纠结,那么,它看起来是最好的选择”。

  

  它就是创立于2013年底的智能手机品牌——一加手机(OnePlus)。在“BrandZ中国出海品牌30强”中,一加手机排名第12位。

  

  这家瞄准海外市场的手机品牌,自创立起就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既没有搞饥饿营销,也没有设机海战术。更重要的是,在没有融资的情况下,它不仅盈利了,而且活得很好。

  这个市场声势比同类品牌都低调的一加,是如何3年内在欧美等发达地区建立品牌影响力的?不妨看看它的海外市场战略都有哪些特色。

  出海两大聚焦点

  产品优质化、渠道电商化

  有别于迅速获取用户、做大规模的互联网手机思维模式,一加的整体发展策略更倾向于电商品牌的运营模式,这意味着一加选择的是渠道的互联网化,而非产品的互联网化。

  一加给互联网精品”的定义非常朴:以无印良品式的产品品质和亲民化价格,通过电商品牌的运作模式推向市场。产品端侧重打造高品质的安卓旗舰,一年只推出1-2款产品;而销售渠道则聚焦线上。其优势是:产品自主定义、渠道轻量化,这样也使其整体协同发展更高效。

  

  海外市场精准打法

  从产品出发给品牌定位

  智能手机品牌出海,通常分成两类:一是智能手机普及率不高的亚非拉美地区,这些地区对中低端手机需求量较大,发展潜力巨大;二是成熟的欧美市场,欧美市场对高端产品需求更大,带来的利润更丰厚,但进入门槛高、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美国。

  一加深谙在海外做品牌绝不能用低价产品竞争的道理,这样永远无法为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因此从一开始,一加手机就把目标市场锁定在难度较大的欧美市场,并对海外市场设精准打法:在北美市场做口碑、欧洲市场做销量、亚洲发达地区做影响力,最终反过来促进中国市场。

  一加手机在2014年以首款机型OnePlus One进军美国市场,当年年末就实现了100万台的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其他品牌的巨额推广费用,一加并未在营销上投入过多,反而聚焦资源,深耕产品内核以及设计,以此来塑造高端品牌形象。无论是The Verge,还是美国《时代周刊》都给予OnePlus One极高的肯定。

  

  中国品牌出海,面临的是与众多国际品牌同台竞争,没有过硬的产品素质,就无法生存。而一加对产品的偏执更是接近“疯狂”。

  2016年一加推出的OnePlus 3,单是产品背部的弧度值就调整了100个以上的版本,每调整0.1mm,产品本身所展现的光影和拿在手中的握持感都会产生不同的差别,成品效果是雅还是俗也取决于这0.1mm的曲线。如果没有产品高质量把控的前提,市场策略再精准,也无法获得市场100%的认可。

  找准本地伙伴

  效果事倍功半

  在海外市场,90%以上的手机是与运营商套餐进行绑定销售,本地用户已养成通过运营商付费或预付费的销售模式。选择有默契的运营商,合作定制更贴合当地用户需求的产品销售计划,能为一个新品牌斩获本地市场份额省去不少力气。

  这样做之后的对比非常明显:2014年,一加通过海外官网在芬兰采取线上销售模式,但单一渠道无法让品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尤其在相对饱和的芬兰市场。2016年,一加推出OnePlus 3,与当地运营商Elisa推出合作定制款,通过运营商套餐捆绑的销售策略,占领更多渠道,触达更多的目标用户。

  仅两个月,OnePlus 3就占到了Elisa线上销售的榜首,并在全渠道销量排行中力压苹果、三星,位列第二。除了强劲的产品力以外,这背后更是一加对欧美成熟手机市场策略的洞悉。

  

  在英国、法国、西班牙、美国等国的核心城市中,这样的渠道合作也相继达成,一加运营商渠道销售逐渐稳固。

  打造用户自传播

  品牌号召力深入人心

  一加采取的邀请码制度效果显著——用户只有拿到一加邀请码后才能购买手机,收货之后会裂变出一个全新的邀请码。

  这种策略会在用户心里形成潜意识:从他人那里分享到了不对称的信息,验证信息后,会形成口碑传播。凭借这种策略,一加在早期成功地积累了大量良好的用户口碑,用户自传播行为也带动市场氛围。

  而作为品牌方也能灵活地反向运用。比如3T手机在欧洲开售时发起的“POP-UP”活动中,一加取消了“凭邀请码购机”的策略,用户可以在时尚名店和独立书店直接购买现货,如纽约Magnum Soho、巴黎Colette、伦敦Joshua Kane等。

  利用当地知名品牌的影响力,提升品牌知名度。这场活动遍及数十个城市,迎来了众多用户的排队购买。

  

  事实证明,这一套精密的组合拳策略非常奏效,3T手机斩获了海外用户与媒体众口一致的认可,并再次将其“不将就”的品牌理念深入人心。

  从整体来看,一加在海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最核心的基础还是向用户提供优质产品。

  除了提供优质产品之外,一加也很注重通过口碑进行品牌建设,利用品牌效应去支撑大规模的海外扩张。无论是市场拓展、渠道建设还是用户运营,都与品牌化投资思路紧密结合。

  品牌是一种身份标识,能够代表高水平的创新,产品品质以及可靠性。

  而品牌效应将决定企业能否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市场里短时间内获得更好的反响,提升营销效率。然而品牌效应并非一蹴而就,从产品出发,持续洞察市场的变化、营销的创新和执行力都得齐头并进。

  一加手机并不把自己定位成创业公司,而是希望成为一个受全球用户尊敬的品牌。

  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谈到:“我们保留创业精神,但不能拿创业公司做借口说我们服务就该这样,因为用户对我们的期望,就不是对创业公司的期望。”一加的未来发展之路如何,就留给时间来考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