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违规 匹凸匹原实控人鲜言遭终身市场禁入

  2月22日晚间,匹凸匹(600696)公告,其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三份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匹凸匹前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鲜言因未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变动公司名称等事项,违反相关法规,被处罚款270万元,鲜言还被处以证券市场终身禁入,一同遭遇市场终身禁入的还有匹凸匹多位高管。

  更名“匹凸匹”:先更名后上董事会讨论

  2015年5月,多伦股份更名为匹凸匹,“立志成为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

  不过据证监会称,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鲜言启动上市公司名称变更程序。

  调查称,在拿到工商局的《企业名称变更预先核准通知书》之后,匹凸匹才召开董事会,对公司名称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变化等事项进行决策。

  证监会认为,匹凸匹未及时披露公司名称变更经营范围变化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鲜言作为董事长,是信披工作的直接领导者,对违规信披负有直接责任,是违法行为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匹凸匹”被认定误导投资者,股价短期翻番

  此外,证监会还认定鲜言等人,在上市公司尚无金融服务业务的情况下,一方面如实告知,规避红线;一方面,有利用社会,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对公司名称的高度关注,违背公司命名的相关规定,在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中,使用了热门概念“P2P”发音高度接近的“匹凸匹”字样,在公司经营业务、发展方向等方面误导投资者。

  在匹凸匹发布变更名称公告后,2015年5月11日起,股票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并在10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上涨132.76%。

  证监会称,在发布公司名称变更6个月后,鲜言就开始寻求出售上市公司股份。

  证监会认定鲜言的第三宗“罪”是:2014年底,鲜言曾欲转让多伦股份股权退出,如成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不过,实控人变更最终未成行,匹凸匹对此也并未公告,再次信披违规。

  鲜言退出匹凸匹后曾在慧球科技任证券代表。ST慧球今年2月23日晚间也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4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就公司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给予处罚,顾国平、鲜言均遭终身市场禁入。

  ■ 人物

  进入A股4年后“出局”

  2012年7月,匹凸匹前身多伦股份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鲜言控制上市公司,正式亮相中国资本市场。

  入主多伦股份两个月后,鲜言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被证监会上海稽查局立案稽查。

  这也拉开了鲜言在 A 股市场不断涉嫌违规的序幕。2015年4月,鲜言所控制的多伦股份,再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理由是信息披露违规。

  2015年10月26日至11月25日,五牛基金通过二级市场购入股票,成为匹凸匹第一大股东。2015年12月底,鲜言辞去匹凸匹董事长职务,并随后辞去董秘职务,正式离开匹凸匹。

  鲜言的“搅局”并未结束,2016年8月,鲜言成为慧球科技证券代表,值得注意的是,根据ST慧球最新公告,慧球科技未及时披露鲜言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事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