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利率成为黄金主要因素,美加息将驱动金价下跌

  在金融危机后的几年内,美国的短期利率都比较稳定,因为当时美联储承诺将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因此,当时短期利率对于黄金的走势并没有太大的影响,长期利率的走势才是黄金最大的影响因素。

  但是在近两年,美联储已经两次加息,短期利率变得比较活跃,导致黄金的价格波动较大。分析师Sam Kirtley认为,当前短期利率对于黄金的影响远大于长期利率。鉴于美联储可能在6月份加息,黄金价格会走低。

  

  上图为黄金价格和美国真实利率的关系图。从图中可以很明显看出,两者有很明显的负相关。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很好的解释了美元和黄金走势相反的原因。两者之间长期的回归模型比较可靠,R^2高达0.7742,这意味着77.42%黄金价格的变化能够被真实利率所解释。

  在美联储开始实施QE以及讨论加息之前,美国真实利率和黄金的走势几乎一致。从上图黄金和真实利率2005-2013的关系图可以看出,两者之间回归分析的R^2高达0.96,这意味着黄金96%的变化都能被真实利率的变化解释。尤其是在2011年,美国真实利率下降,黄金大幅上涨。

  从2013年开始,市场的关注点开始转向短期利率,黄金突然受美国短期利率驱动,而不是QE预期,这一现象一直持续到现在。2013年以来,黄金和TIP之间的R^2仅为0.2031,从2005-2013年的0.9大幅下降。

  目前美国短期利率比较活跃,在过去的26个月内,美联储加息2次,并且市场预期接下爱12个月仍有2-3次加息。这意味着短期利率现在是黄金的关键驱动因素。

  从SHY基金(包含1-3年的国债)和黄金自2015年的走势可以看出,两者之间的R^2逐渐走强至0.43。

  

  更重要的是,两者的关系目前正在变强,在美联储鹰派的态度下,2017年底可能加息2-3次。短期利率将是美国债市关键的因素。

  上图为2016年至今美国短期利率和黄金的关系,两者之间的R^2有0.43上升至0.66。美国真实利率和黄金的相关性略有下降,但短期利率和黄金的相关性在稳步上升

  分析师Sam Kirtley认为,如果美联储在今年多次加息,那么美国短期债券将会走弱,黄金价格会因此下跌。但如果加息不及预期,美国短期收益率会下降,从而推动黄金价格走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