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月23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主办、主题为“改革新动能·优化供给侧”的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思想盛宴,大咖云集。这场论坛发出了哪些重要的声音,传递出哪些重要的信号?

  关键词:成效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新一轮国企改革在顶层设计开局、十项试点突破、政策措施落地中加速前行,成效不断显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主旨演讲中介绍:

  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体制加快建立,内在活力不断激发。

  具体表现在: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提速,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加快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

  • 目前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

  • 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的改制面超过90%;

  • 全国国资监管系统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1082家;

  • 大多数中央企业建立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

  • 部分中央企业和一大批下属子企业开展了市场化选聘经理层试点,22个省级国资委市场化选聘了105名企业经理层人员。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调整优化,配置效率不断提高。

  • 按照“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思路,近3年12对22家中央企业进行了重组。

  • 创新发展步伐加快,中央企业搭建各类“双创”平台409个,搭建“双创”孵化器和产业园区201个,发起和参与创新基金200多支,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

  • 瘦身健体、化解过剩产能初见成效。去年中央企业压减法人单位2730户,减亏43.9亿元,减少管理费用49.1亿元;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1019 万吨和3497 万吨;专项处置、治理“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398户。

  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 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国务院国资委专门制订了职能转变方案,对内设机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同时持续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10家中央企业先后入围,各省完成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也达52家。

  • 国有资产监督进一步加强。国务院国资委专门新设3个监督局,并打造监督工作的领导决策、协调处置、监督报告“三个平台”,外派监事会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大部分省级国资委建立了内部监督工作协调机制,监督协同切实加强,监督合力逐步形成。

  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说,我国国有企业正信心满满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积极推进改革,致力于更好更健康的发展。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和国力的重要基础,国有企业的发展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我们都必须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我们的国有企业经历了不平凡的2016年,改革亮点纷呈,涌现出一批成功改革的鲜活案例,取得了非凡的成绩。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认为,改革是发展最大和最根本的驱动力,凡是发展势头猛、劲头足的企业,都是改革力度大、推进快的地方;改革是实干家的沃土,改革中不仅企业改出了新面貌、新气象、新成效,而且改革家们也改出了新经验、新做法、新自信

  张喜武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地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增强活力、优化布局、提质增效、防止流失、加强党建这五项重点,全力推动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努力使基础性领域的改革落地生根,探索性领域的改革换档提速,优化升级领域的改革开花结果,加快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一终级目标。

  关键词:方向

  2017年国企改革迫切需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肖亚庆表示——

  1

  要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

  加大力度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2

  要切实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要大力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加快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着力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推进市场化选聘经理层、职业经理人和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推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3

  要不断加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

  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不断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要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进一步实施专业化重组。要按照“三去一降一补”总体要求,坚决打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全面完成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任务。

  4

  要以管资本为主坚决转变国资监管职能

  要深入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制定完善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快实现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

  5

  要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

  关键词:建言

  国内权威专家围绕“改革新动能•优化供给侧”的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为国企改革分享经验、建言献策。

  从“管企业”到“管资本”

  著名经济学家陈清泰

  当前这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主导方面已经不是“国有企业”的自身,而是在国家层面推进国有资产实现形式的资本化。这次国有企业再改革的命题不是政府机构“如何改进对国有企业的管理”,而是由“管企业”转向“管资本为主”。

  全面转向创新驱动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

  在劳动生产率方面,我们与发达经济体存在相当大的距离。缩小我国与发达经济体劳动生产率的差距,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只有做到这一点,中国才能真正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并在全球经济中跻身第一梯队。

  通过混改建立健全企业治理机制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

  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按照中央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部署,重要的是把握 “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四个方面。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为混而混,而是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企业治理机制。在混改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资本运营,灵活地采取兼并、收购、出卖等方式,用尽可能少的资本控制更大的资本,用少量的国有资本和尽可能多的企业合作,实现资本运营优质高效和保值增值。

  降成本不只是“减法”

  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

  怎么样优化成本结构是当前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哪些成本是不能降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成本,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成本,人工成本,研发成本。那么哪些成本是可以降的?制度性的成本,这就要通过体制性的改革才能去解决。

  降成本从政府层面看,就是推动体制机制的转换;从企业层面看,就是提升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改变经营模式,从而优化成本结构,让成本有比较高的转化力和增值力。

  主动融入供给侧改革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央企业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要顺势而为,主动融入

  一方面,要在供需结构错位中寻求发展机会,另外通过三去一降一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要通过创新来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也就是说过去传统的需求已经发生变化,要向着新的需求努力发展。

  另一方面,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通过投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到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行业集中,特别是要向战略新兴产业集中发挥国有资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

  以“四化驱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从十年前提出的“四轮驱动”,转变为状态驱动性的“四化”,即干部管理者年轻化、变革创新和互联网化、产业和金融结合产融一体化和国际化。

  采取“加减法措施”培育新产能

  中国机械集团董事长任洪斌

  中国二重自2011年出现连续亏损,债务负担沉重,资金链日趋紧张,经营压力巨大。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国机集团围绕中国二重的改革重心主动做好加减法,积极培育新动能。

  优化供给侧的减法措施:债务重组去杠杆,多策并重降成本;通过多种途径相结合,平稳实施人员分流安置;盘活资产去产能、去库存,减轻包袱的同时积极推进资产化运营。

  培育新动能的加法措施:内部合作促协同,优化业务结构,增强造血能力;整合资源补短板;长线研发拓领域,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把握工业互联网革命的机遇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革命已经毫无争议的成为下一个“风口”,将给企业供给侧改革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工业互联网的主题词是智能,包括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产品。工业互联网将实现工业新“四化”:设计个性化、生产无人化、产品智慧化、销售网络化。 工业的新“四化”,必然对企业的领导、组织和资源配置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必然改变目前已经成型的市场规则。

  这次论坛还在下午举行了圆桌对话,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李成、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就企业治理创新进行了探讨,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中国诚通董事长马正武、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则围绕优化供给侧展开对话。(文章来源:新华网)

  找项目网北京华诺信诚财务顾问公司旗下的电子商务网站,聚读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资讯,推介国有产股权转让、实物资产转让、混改增资扩股权益等各类项目信息,解构项目投资并购价值,速递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商机。可微信搜ID:www360guwencom或“找项目网”丨搜ID:www360askcn或“华诺信诚找项目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