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盘面矛盾突出,螺纹1705能否到4000?

  目前期货盘面的矛盾较为突出:成材端螺纹创新高,而热卷没有,原料端铁矿创出新高,而焦煤焦炭持续弱势;于是乎钢企利润较好而焦化企业基本没利润,煤矿甚至要呼吁276政策重新开放。

  期货盘面矛盾的形成原因各有不同,理解如下:

  螺纹的持续上涨在于大家对后市强烈的看涨预期,否则怎么可能年后第一天期货大跌后不到两日,盘面强势拉起,牛气冲天的直接冲击前高3557,并且创新高3630。看涨预期的原因mysteel网站已经有众多评论,暂不讨论。

  另一方面的热卷却没有相应的创出新高,其实从卷螺差的跟踪值就能看出,卷螺差最高的时候是450,接近460,目前已经回到150左右,这说明现货市场热卷之前的价格已经虚高了,卖不动了的最终原因还是因为终端需求不济,据笔者上周了解,上海某大型钢厂3月份冷轧订单可能不饱和,这很明显的说明目前市场上的冷轧在需求提前透支后,目前的需求在趋缓,最后的结果就是价格趋弱,盘面期现共振的力度也就有限。

  对于原料端来,按照一般的理解,焦炭若价格挺不住,则铁矿石价格也不该应创新高,毕竟高炉在焦炭价格低的时候可以适当的配比低品位的铁矿石来降低成本。而现实的情况是,在高利润的驱动下,钢铁企业更加希望多产高质量铁水,多出钢材。铁矿石每提高一个品位是可以降低焦炭用量而多产铁水的,在高利润面前,是完全可以追求高品位铁矿石的。但由于铁矿石定价在国外而不在国内,同时大商所铁矿石标准交割品为62%品位,则铁矿石的上涨一点不奇怪。钢厂在利润高时将利润分配一部分给国外矿石是能够理解的,但焦煤焦炭的定价权目前基本从煤焦企业转至钢厂,价格话语权有限,跌也不足为奇。

  对于后市能否到4000高度,分析如下:

  从期货技术分析上看,暂且将2827的位置当做目前5浪的起点,从价格绝对涨幅来说,3060到3630已经接近600点的涨幅,与2827涨到3418的幅度基本接近。若此时的3细浪走完,则后面应该有一个回调,然后再拉升的过程;若回调到3400,则5细浪继续冲顶按高度600算的话,也要到4000左右,若3细浪还未走完,则可能继续拉到3750,则最后高度起码在4000以上。

  结合盘面分来看上诉的矛盾,若螺纹钢价格能到4000,则热卷也要到4100左右,那么4100的热卷在目前价格已经趋弱的情况下,谁来接盘,此外,铁矿石价格若要到800,同时焦炭价格继续打压,则螺纹钢利润想象空间是很大的,可能不太现实。

  此外还需要注意另一个重要因素——时间。目前留给多头的时间不多了。在两会期间价格若大幅的波动,引起政府的注意无疑是不妥的,3月份召开两会期间,一切应该是以稳为主,那么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到4000打爆空头的动力可能不足。为了平稳钢材价格,政府必定会出台相应的措施,这从发改委发出的声音以及钢协领导的讲话都能看出些端倪,若3月份价格不能拉起来,那么移仓到10月的时间已经不足一个月了,若等到两会结束,则已经要到3月下旬了,价格是否还能够在05合约上继续上4000是值得商榷的,若3月份不能冲高,则后面1710价格再次拉新高需要下游需求的大爆发。

  所以通过盘面的矛盾来看,螺纹钢价格在1705合约上达到3750的高位是可以想象的,但创4000新高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微信公众号“我的钢铁聚焦”

  文章来源:我的钢铁网《从盘面矛盾看螺纹1705能否到4000》

  免责声明:Mysteel力求使用的信息准确、信息所述内容及观点的客观公正,但并不保证其是否需要进行必要变更。Mysteel提供的信息仅供客户决策参考,并不构成对客户决策的直接建议,客户不应以此取代自己的独立判断,客户做出的任何决策与Mysteel无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