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大树好乘凉,「上市系」网贷平台盘点

  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一个资金实力雄厚的股东对于网贷平台而言无疑是件好事,毕竟这意味着,控股股东会为网贷平台兜底,这相较于平台能随意挪用的「风险备付金」要靠谱多了。尤其是当控股股东还上市了,并且受到严格监管的情况下,靠谱程度提高更多。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哪个网贷平台能够「傍上」阿里,那么这家平台的可信度将直线上升,因为马云爸爸不差钱。

  所以,我们认为,股东背景是考量理财平台资质的一部分,至少给了投资者信用背书,给了投资者刚性兑付的预期。从这个意义上讲,国资系和上市系的平台会相对更加安全。

  今天十八阿哥给大家普及一下「上市系」平台的概念。所谓「上市系」,简单来讲就是股东为上市公司的互金平台。

  但上市系平台相比于其他背景的网贷平台,由于股东为上市公司,其经营管理一般会更加规范。同时,上市公司资金实力、行业积累,也对平台的发展有非常正面的影响。

  上市公司的第一个优势就是资金实力相对雄厚。股市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公司上市的基本目的就是更为便利和廉价地融资。而这也为公司的运营提供了资金保障,也在根本上避免了旗下网贷平台「跑路」的可能性。

  第二个优势就是信息的相对透明。上市公司每个季度要发季报,每年还要发详细的年报,对其运营数据进行披露。比如说,如果宜人贷不上市,我们根本就不会知道宜人贷的坏账率到底是多少。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信息相对透明」也是选择平台的重要标准。我们最害怕的就是那些「暗箱操作」的平台,我们最终连自己的辛苦钱去哪里了都不知道。

  据布谷time等媒体整理,上市系平台共有一百多家。这里,十八阿哥将其简单分为三类,方便大家了解。

  1、A股上市系平台

  这类是上市系中最多的平台,其中比较靠谱的主要是两类平台。一类是大型上市公司持股类平台,如陆金所,其背后依靠中国平安,其实力自然不用质疑。而最近也传出中国平安将拆分陆金所,让其独立上市的消息。

  第二类是上市公司全资设立的平台,如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全资设立的银湖网,其主打的投资概念便是上市公司背景,信息披露比较完善。这两类平台,基本没有直接跑路的风险,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较少。

  2、新三板挂牌平台

  严格意义上来说,新三板企业并不是上市公司。但新三板也有IPO和上市流程,信息披露较非三板企业要完善不少,这里就暂且将这类平台算作「上市系」平台。

  但新三板系平台相对于A股系平台,增信会稍有限一些。新三板系平台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金蛋理财,由网贷平台反向收购上市公司实现借壳的,通过将自身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主体,实现上市目的。

  第二类是新三板上市公司出资设立的平台,如新三板房地产第一股华燕房盟出资设立的房融所。由新三板公司直接出资来设立的这类网贷平台往往会结合上市公司优势开展业务,在细分领域往往做的比较出色。在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的大环境下,房产类融资需求将会继续旺盛,也为以房融所为代表的房贷平台提供了相对优质的资产。

  3、国外上市系平台

  这类平台较少,主要以在美国上市的宜人贷。宜人贷是目前P2P企业IPO第一股,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直受到行业关注,近期我们也会出关于宜人贷的深度报道文章,欢迎关注。

  可以确定的是,在国内主板市场不欢迎P2P类公司上市的背景下,会有更多的公司选择借道港股和美股上市。如团贷网就传出可能在年内赴香港上市的新闻。

  十八阿哥提醒各位投资者,股东背景只是衡量一个平台众多参考系中的一个方面,而且「上市系」含金量各不相同,每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业务模式、发展能力等都不尽相同,所以各位投资者也不可只简单判断平台是否为「上市系」来衡量其安全与否。还是那句话,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