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重点推动地方债招标发行

  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据中债资信统计,截至2016年末,地方债市场存量余额已达10.6万亿元,成为全市场仅次于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第三大债券品种,地方债已经成为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

  另外,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提高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续发行机制;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改善二级市场流动性等。

  在此背景下,如何推进高信用等级的政府债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和交易,改善过于倚重信用债的品种结构现状,成为当前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工作重点。为保障地方债发行工作健康可持续性开展,深交所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结合财政部的工作部署,依托自身优势特点,将推动地方债招标发行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交所已经开发了功能齐备、安全可靠的财政部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投资建设了适应地方债招标环境要求的专用招标室,积极对接了具备条件的潜在发行主体,服务地方债发行的相关业务和技术准备已基本就绪。下一步,深交所将进一步调试和优化招投标系统,做好地方债发行市场动员和组织工作,确保地方债在深交所招标发行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充分依托交易所投资者类别丰富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和企业等非金融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参与地方债投资,改善地方债二级市场流动性。

  近年以来,在证监会推进公司债市场化改革创新下,深交所债券市场取得较快发展,已初步建成债券品种齐全、投资者群体丰富的债券发行交易场所,市场规模快速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深交所挂牌上市固收产品2869只,托管总面值1.3万亿元,较上年底翻番。2016年全年累计发行固收产品829只,增加直接融资规模9195亿元。债券回购成交金额13.3万亿,债券现券成交金额0.9万亿元,同期分别增长57%和153%。深交所债券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通知》中明确表示,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研究推进通过财政部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发行地方债。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分析师吴冬雯指出,随着地方债跃升为全市场第三大债券品种,发行规模地方债的安全属性和免税特点等优势被投资人认可。但横向对比来看,与国债、政策性银行债等其他主要券种相比,地方债仍然面临交易不够活跃,投资人构成单一等问题。

  对此,市场分析指出,交易所积极推动地方债业务发展的诸多措施,在短期内,有望进一步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进一步丰富投资主体,进一步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长期来看,包括地方债在内的利率债品种在债券市场中的基础性定价作用也有助于交易所市场构建完整的债券收益率曲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