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商学院:营销专家靠谱吗?

  偈玎导语:“谦卑、能干的”的营销专家,的确能够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谋求更大的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进口葡萄酒行业普遍产品过剩,信息透明,靠一个点子而能够财源滚滚的商业案例,似乎已经是天方夜谭。

  许多年前,我的老朋友一方美度老板方总曾经有一句名言:“请营销专家的结果往往是他跳槽,老板跳楼。”

  这的确是事实,所以我经常引用,但这个事实并不是否认营销专家的作用,而是提醒老板们要谨慎采用。

  经常听到的还有以下论调:

  “营销专家的方法要行得通,他干嘛不自己开公司试试呢?”

  “卖产品多赚钱啊,干嘛要靠咨询费过日子呢?”

  “他赚钱还不如我呢,能听他的吗?”

  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当面给予驳斥。

  因为我的企业在过去的十年里面快速地发展,就在于能够不断地借鉴或者采纳营销专家的意见,尤其是我的老搭档王鹤翔先生的点拨。

  自己打拼出来的企业当然自己最了解,想做甩手掌柜,交由营销专家或者职业经理人去打理,我认为很难有理想的结果。

  当企业发展遇到瓶颈,经营模式需要创新和突破的时候,往往又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道理很简单,企业领导者要是真能明明白白地找到解决方案,这道坎就已经翻过去了,但总有些坎,不借助外力,是难以逾越的。

  这时候需要有新的角度、新的思维,去构造新的解决方案和新的经营模式,也就是说:营销专家该登场了!

  几年前,在某个酒业营销论坛上,我就表达了一个观点:

  营销专家对于企业的作用,就像经济学家对于政府的作用,是一样的。

  就像经济学家未必能做好省长或市长一样,营销专家也未必能够成为合格的董事长或者总经理。

  但是,政府在制定方针政策的时候,一定要先咨询经济学家的意见,以现实为依据,以理论为指导,才能够做到既有合理性,又有前瞻性。

  同样,企业在建构自己的战略目标和商业模式的时候,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营销专家,就能避免走弯路,就能够飞得更高更远。

  那么,对于政府来说,什么样的经济学家才是最好的?

  对此,现代最有影响力的大经济学家凯恩斯有一个著名的比喻:期待有那么一天,经济学家将是“像牙医那样的谦卑、能干的人”。

  细细品味,这个比喻含义精准而深远,并且可以十分贴切地套用在营销专家的身上。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仅是极端的情况,洗牙、补牙、拔牙、修复、镶牙、种植、美白等等,并不是非做不可,也谈不上迫不及待,但是做了,肯定能够提升个人形象,或者提高生活的质量,当然还要考虑经济账,值不值得去花那么一笔钱呢?这跟企业的情况非常相似,营销专家也不是非请不可,但是,有营销专家的指导,企业肯定能得到提升,关键的问题在于能提升多少?而付出的代价又有多大?

  牙医不提供预测服务,比如说,他没办法预测哪颗牙多少年后会蛀掉?也没有任何办法保证你不得牙周病或龋病,同样,营销专家也不会算命,不会去预测企业五年或十年后的情况如何?也没有仙丹妙药保证企业能持续或健康的发展。

  牙医是永远也不会主动去找病人的,因为牙有没有毛病只有主人自己知道,我父亲一辈子就没有看过牙医,八十多岁了,现在牙比我还好,为什么要看牙医呢?当然是自己发现有毛病又无法自己处理的时候了。企业的情况也是如此,老板感觉到发展乏力,而自己又力不从心,这时候就要找营销专家了。

  牙医治疗的不是重大疾病,同样企业要是真的重苛缠身,营销专家也不能够起死回生。

  牙医专业性很强,解决的是患者自己无法解决的小疾病,所以好的牙医,必须像凯恩斯说的那样,是一个“谦卑、能干的人”,谦卑,是因为面对的毕竟不是生死攸关的病人,能干,是因为必须能够解决问题。

  同样,一个出色的营销专家,也必须是“谦卑、能干的人”,千万别端着架子,以老师自居,对企业家指指点点,摆出一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气势,要知道再出色的营销方案要取得成果,最终还是要依赖企业主如何结合实际情况去落实,企业主也不应该抱着顾客是上帝、给钱是大爷的态度把营销专家当把帮佣看待,双方应该是分工合作去创造价值的关系,我认为,最理想的还是能保持牙医与患者之间的关系。

  营销专家不必是销售能手,也未必能做个好老板,就像牙医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患过牙疼,却丝毫不妨碍他成为治牙疼的专业人士一样,“谦卑、能干的”的营销专家,的确能够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谋求更大的发展。

  正因为在经营实践中我深刻的体会到营销专家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帮助,在年前与深圳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谢宝先生座谈的时候,他提出要成立深圳市葡萄酒专家委员会,并邀请我作为委员会的主任,我认为协会要帮助企业发展,不仅要有品酒专家做技术指导,也要有营销专家出谋划策,所以建议成立深圳葡萄酒商学院,双方一拍即合,并得到业内众多大咖的支持。

  并不是每个人都要去看牙医,但是有些人不得不去看;不是每个企业都需要营销专家,但是有些企业而且非请不可。

  一代宗师凯恩斯先生的“牙医比喻”,非常形象而贴切地讲清楚了营销专家究竟是干什么的?而企业主什么时候需要营销专家?

  凌春鸣:国家一级品酒师,葡萄酒专栏撰稿人、葡萄酒专业讲师。中国进口酒市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品酒师侍酒师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粤港澳葡萄酒商联盟理事长,美国国际侍酒师认证课程ISG 中国区总代表、首席讲师,中喜酒业董事长,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评为“进口酒事业领袖”,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评为酒类行业“营销职业带头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品酒师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法国教皇新堡侍酒师协会“教皇侍酒师”,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酒类重点实验室(广东)感官检验师,法国领事馆和波尔多丘公会“波尔多丘葡萄酒形象大使”,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评选为“优秀企业家”。

  关于本文有任何观点,可以联系笔者的助理酒妮,微信号:Ms-winny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