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言壮语”不能乱说,匹凸匹董事长付罚款270万

  周健报道 “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为社会的繁荣和人类的进步尽企业应尽的责任”。这么说可以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在告诉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不准这么说。据悉,为了规范互联网金融企业以及公关、运营、市场负责人的言行,上海市检察院、上海市工商局、平安上海节目、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即将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

  被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

  “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使企业取得稳步而快速的发展,为社会的繁荣和人类的进步尽企业应尽的责任”。匹凸匹说过的这2句话,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以)煽动性语言向投资者传达了上市公司确定的转型意图。

  匹凸匹公司还说过,“通过本次授权,可以使公司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领先的竞争优势。该特别授权对公司的转型是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必将给公司带来深远影响。”这句话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夸大宣传。

  2月22日,中国证监会通知匹凸匹公司,认定该公司在信息披露中,利用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对公司名称变更、经营范围变化等重大事件的关注,利用公众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信任,通过发布更名系列公告,误导投资者认为公司所从事业务与金融服务业相关,误导投资者相信公司将转型发展金融服务业务,误导投资者对公司前景、公司价值的判断。同时,在公司发布相关公告之后的多个交易日内,董事长鲜言进一步通过虚假申报等多种手段,制造投资者积极买入匹凸匹股票、市场对公司转型普遍乐观的假象,进一步造成对投资者的误导。

  匹凸匹公司被中国证监会重罚了一番:匹凸匹时任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鲜言被罚合计270万元,同时被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即日起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匹凸匹公司以及其他责任人员也分别被处以30万元罚款,也被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

  经济创新企业做好宣传将有一系列公益活动

  据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的舆情监控,中国证监会的痛下杀手,获得广泛支持,而且要求中国证监会加大处罚力度,相比之下,匹凸匹公司和时任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鲜言则成了孤家寡人。“太大快人心了”、“处罚还是太轻”、“应该罚没全部资产”、“应该判刑”、“严惩市场的破坏者”。微博上充斥这样的怒火。

  中国证监会处罚过很多上市公司,很多受罚者的名气超过匹凸匹公司,但是匹凸匹公司受罚,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具有警示意义。匹凸匹公司原名多伦股份,2015年5月10日宣布改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金融许可业务除外)。

  2016年4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行业进行大整治。此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其中的网贷行业,屡屡爆出欺诈、造假等事件,大大集团、快鹿集团、中晋系、e租宝,都是打着“网络金融”旗号进行坑蒙拐骗,最终无不身败名裂。

  “无论是名人代言,还是董事长挺身而出,企业的目的很清楚,以此提高社会影响力,源源不断获客。”网信盾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虚假宣传、虚构标的、虚构和夸大融资项目收益前景,与设立资金池、非法集资、自融自保一样,都被国家明令禁止,“中国证监会处罚匹凸匹公司,可以视作一个信号,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监管部门将严肃处理,后果很严重。”

  据悉,为了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公关、运营、市场负责人的言行,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和法治品牌栏目《平安上海》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将于近期将举办专题讲座,帮助互联网金融行业实现规范与发展并举、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

  此外,据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总监郑章伟介绍,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和法治品牌栏目《平安上海节目》正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筹备拍摄“反金融欺诈公益宣传视频”,将以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案例,由监管部门、法律人士、专业人士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防范金融欺诈的教育和警示。通过简短的视频揭穿金融欺诈的手段,提升投资者的反金融欺诈辨识能力,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理性的投资观念和风险意识,也倡导金融创新企业开展诚信自律公开承诺,自觉落实监管要求,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