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瓶做成长方形?英国青年在中国实现了这创意

  电商在线在2月23日举办的“2017中国新外贸梦想节”上,两张外国面孔格外引人注目,吉米身着一件亮红色条纹的西装在人群中格外抢眼,乔手上一直拿着一个奇怪形状的瓶子不放手。

  不要小看他们这亮眼的西装和奇怪的瓶子,这可是他们的宝贝。这两位英国年轻人是全球首档跨境创业类真人秀的参赛选手。他们很多共同点,为了能让这些宝贝成功进入英国市场,赢得年轻人的心,他们亲自设计,不断改良。最终,他们都在几千公里之外的中国让自己的设计成为了现实。

  吉米创立的男装品牌Koyclothing主打亮色条纹西装,而乔设计了长方体扁平的红酒瓶,是要打造会员制的线上红酒俱乐部。这两个年轻人在“梦想节”上分享了他们创业的故事,特别是如何在中国找到了心仪的供应商。这让两个年轻人从此对他们的事业充满了信心。

  没有快递柜的英国之痛

  乔的全名是Joe Revell,2009年他以一等学位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商业与环境管理专业。毕业后在一家音乐节组织策划公司工作。一天,他和朋友谈论英国最热门的健康食品订购服务Graze发现,Graze的坚果装在扁平的盒子里可以随时直接投放到各家各户门口的邮箱里,但葡萄酒就不一样了,当家里没人收快递时,酒就不得不被退回。

  

乔(Joe Revell) (图片来源:CNBC)

  英国不像中国,人口密集,快递业发达的城市,小区门口大多设有快递柜,当家里没人时收快递时,快递员可以暂时将快递寄放在有密码柜里。既方便又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半年前到英国留学的彭林静告诉记者,英国人习惯用信箱来收快递,他们的房门上都装有一种卡槽式的信箱。“这种卡槽很方便,就算人不在,邮递员也能把东西塞到家。”彭林静说。

  红色的信箱、电话亭和双层巴士,被看作是英国的标志。英国信箱(letter box)有160多年的历史,英国也是最早将邮政服务标准化、全国普及化的国家。历史同样悠久的英国皇家邮政,据称能使全国94%的人在离居住地1英里内就有一个邮局。英国人房门上的信箱则是一个标准化的矩形卡槽。许多英国公司都已设计专门的产品包装,来适应这种卡槽的投递。

  乔发现,这种在线订购与传统交付方式的错位,是英国葡萄酒电商行业的痛点。乔的合伙人,曾在伦敦拥有一家葡萄酒电商公司的圣地亚哥·纳瓦罗(Santiago Navarro)说,“我很清楚葡萄酒交付的问题。葡萄酒的传统递送方式是由快递人员送至购买者家中,导致交付缺失而不得不从仓库重新检索订单,这并不比在商店买葡萄酒更有效。

  于是,乔突发奇想,如果将葡萄酒也装进Graze大小的盒子里,就再也不用担心无法签收快递了。乔要成为第一个要把葡萄酒瓶子塞进卡槽的人,并且为了防止酒瓶坠地破损,他还要把葡萄酒瓶做成塑料的。这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创业点子,乔着手研发了新型酒瓶,并和朋友创立了会员制红酒俱乐部“GarçonWines”,将俱乐部的红酒都装在乔研发的酒瓶里,由皇家邮政寄送,直接投递到房门上的卡槽,无需会员亲自签收。

  

英国房门上的信箱卡槽示意 (图片来源:www.garcon.club)

  乔谈起他的事业雄心勃勃,他说英国葡萄酒的市场规模达67亿英镑,有近三千万葡萄酒消费者,而每年因无人签收而退回的葡萄酒价值7.5亿英镑。乔的目标是拿下850万居住在城市的年轻人市场。他毫不担心颠覆传统的方葡萄酒瓶会被客户拒之门外,他说年轻的一代英国人愿意接受新事物,也更愿意亲自去尝试新鲜的事物。

  令人惊喜的中国供应商

  乔的合伙人圣地亚哥说,“我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交谈,一年半之后,才设计出这样一个瓶子。”

  他们设计的酒瓶改造自经典的波尔多圆柱型葡萄酒瓶,体积同样是传统的750ml,瓶身却比常规的高2英寸、瘦一半,材质是硬质玻璃状塑料。更瘦更扁更长的塑料葡萄酒瓶,显得非常古怪,但确实是在细节上向英国人的信箱卡槽看齐。

  “他的设计是基于英国市场的特殊需求,来改变葡萄酒邮政签收的方式。”北京葡萄酒行业资深人士王雪磊这样分析乔的创业项目,但这种方式在其他国家可能并不适用。王雪磊说,首先其他国家并没有这样的门槽;另外,例如印度,邮政投递业并不发达;而中国的物流在数量、规模和速度上都领先世界,各大物流公司也接受葡萄酒的投递,只不能走空运罢了,签收上还能放入速递易这样的快递存放平台。

  王雪磊告诉记者,葡萄酒市场上已出现异形瓶,如意大利的“天使之手”、法国的J.P.CheNet,还有歪脖子瓶创意,都只是为了提供一种个性化需求,而像乔这样的瓶子创意堪称前无来者。

  设计完成了,下一步是寻找合适的供应商生产乔的酒瓶。英国的酒瓶制造商只接受10万只以上的订单,并且对于乔的新设计,开模的费用高达2.5万英镑以上。这曾让乔和他的合伙人一筹莫展,直到他遇见《全球创业狂》这个节目。

  乔在去年12月参加了全球首档跨境创业类真人秀——全球创业狂(Pop up Start up)。在比赛中,乔获得了一笔种子基金,并且接触到alibaba.com,在平台上发布了酒瓶订单请求。

  乔期待能在中国找到一家能实现其创意的瓶子生产商,最终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找到了深圳一家名为正浩模具的工厂,价格仅是欧洲供应商报价的一半。“他之前找了两家公司,技术都达不到他的要求。生产这种异形瓶的难度很大。”深圳正浩模具制品有限公司业务部的苏经理告诉记者,除了尺寸,乔还要求塑料瓶必须能够通过食品级的认证标准。

  

  乔在“新外贸梦想节”上讲述他和中国供应商的故事

  葡萄酒被认为是呈现了一种味觉组织结构的平衡。乔很担心塑料瓶影响葡萄酒的质量。乔和深圳工厂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其创业激情和认真态度令苏经理记忆深刻。“修改了5次,之前我们最多改一次。”苏经理说,期间乔还专门来了一次深圳。

  通过实地考察中国供应商工厂,乔看到了瓶子从铸模到批量加工的全过程,自己设计的产品从图纸终于变为现实,他更加确信在中国供应商的帮助下可以生产出满足质量标准的红酒瓶,为自己的创业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球创业狂》由全球最大的商业电视台CNBC与阿里巴巴国际站联合录制,是第一个海外跨境贸易和创业文化的真人秀节目,去年12月在108个国家及地区同步上映。

  节目播出后,乔开始引起媒体的注意。在其Garçon葡萄酒项目的官方网站,罗列着各大媒体的采访稿。他甚至在官方网站上宣示自己的雄心:Garçon葡萄酒走向全球。

  

乔参与的《全球创业狂》

  乔在公司的官方网站推出了葡萄酒订购服务:用户根据自己的计划在线订购,每天每周或每月会定期收到葡萄酒,每瓶价格10英镑。当然最关键的亮点是,其葡萄酒将通过英国皇家邮政,直接投递至用户房门的卡槽中。

  创业狂的GarçonWines即将启航

  乔的创意,被英国媒体称为该国第一个基于“葡萄酒邮政”的订购服务。

  “一头是酒庄,一头是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以最快路径传递给消费者。”王雪磊告诉记者,乔的这种个性化订阅服务值得中国葡萄酒商家借鉴。

  王雪磊说,中国葡萄酒市场从高端消费到大众消费、从线下到线上,近年来涌现出多种葡萄酒电商平台,呈现从粗放到精细、综合到垂直的消费途径,个性化订阅将是一个趋势。基于发掘客户个人需求、进行个性化订阅服务的美国葡萄酒电商平台Club W,已进军中国市场。“但要像Club W,得有大数据技术。”王雪磊认为,B2C电商平台另外的难点还在于如何获取用户、控制获客成本和客户黏性、消费频度等。

  这些可能都是乔未来必须面对的问题。他计划今年3月送出第一批葡萄酒。很快,他就能见证自己是否解决了客户真实的痛点需求——这被王雪磊看作是判断其商业模式是否成功的关键。“我们将这些瓶子的模具已经做好了,在等他确认订单。”为乔加工葡萄酒瓶的深圳正浩模具制品有限公司的苏经理说。

  

GarçonWines的酒瓶成品 (图片来源:www.garcon.club)

  “在英国生产商品不容易,生产成本很高。”乔告诉记者,目前他的葡萄酒线上已有数千人预订。

  与乔一起来到此次梦想节现场的吉米,也通过阿里巴巴找到了西服定制的供应商。乔和吉米参加的创业真人秀《全球创业狂》的汉化版,在此次梦想节上举行了国内首发仪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