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是如何布局“村淘”这盘大棋的?(干货)

  最近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用互联网来消费、沟通、娱乐的人群在中国农村得到了迅猛发展。网购这种电子商务模式逐渐成为农民日常生活、生产经营的重要趋势。

  然而,农村的流通体系仍然存在着渠道环节多、管理不完善、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分散的农户很难对接大量的快速消费品、生产资料供应商,产生了巨大的交易成本,甚至是假冒伪劣问题;而快消品和生产资料供应商而言,无法真正渗透到终端农户,存在着市场信息丧失、渠道掌控力不足、终端消费者服务丧失等种种困境,进而产生了大量的流通费用和成本。针对这种状况,2014年10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即 “村淘”),要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 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目前全国已建有5 000多个村级服务点,将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三分之一的县以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在建构产业供应链的基础上,结合其自身的蚂蚁金服,推动农村金融的发展。

  “1”个生态平台

  阿里巴巴的村淘实现双向管理,并联合阿里系菜鸟、蚂蚁金服、天猫等零售平台和农村代购员,共同打造“1”个产业价值生态平台。在将农产品从农村售卖到城镇的过程中,阿里巴巴零售事业群、村淘的合伙人,可以对生产过程进行把控。在村淘将农产品从城镇售卖到农村的过程中,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可以将快消品、农资送货上门,在销售环节,则有天猫超市支持(见下图)。

  具体讲,在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上,村淘实现的是产业供应链运营场景的营造。农村代购员扮演重要角色。具体的做法是:阿里巴巴通过镇政府召集村委会、乡镇干部、在家年轻人开会,介绍这一服务体系,请大家主动报名。申请通过后参加考试筛选,筛选标准包括要有网购经验,可以以最快的时间买到最合适的东西等等,考试通过后即可成立服务点,阿里免费提供手机、电脑和代购点装修等各类设施,以后每个月都会搞活动。农村代购员的责任是平均每天的订单要在10单以上,不到10单就会被淘汰。代购员除了代购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大力宣传,宣传手段除了去村里派发宣传单外,还可以利用网络,在QQ空间、朋友圈发送宣传和产品信息,或者收集村里的反馈和商品评价,激活当地生态,组织活动。在激励机制上,代购员每完成一单,就会得到相应的佣金,佣金额度是阿里巴巴和商家协商,其中服装、化妆品的佣金较高,达到20%,电器较低,约3%,平均下来每单5%左右。

  在这一服务体系中,日常支持、指导和管理农村代购员的体系是阿里的“地面部队”,该地面部队一般由两人组成,包括一名业务人员和一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地面部队通过日常频繁的走访、沟通等形式,指导代购员如何组织活动,如何激活当地生态,并给予必要的业务支持。除了地面部队外,供应链体系中最重要的管理部门是阿里的县级服务中心,该中心定期对农村代购员进行培训,提升其经营能力;另一方面对后端的物流和交易进行管理,例如分拨库存(RDC)和分销物流管理,对订单的集中处理、产品的上行和下行管理以及对各村的绩效管理。

  所有的物流组织和管理由阿里的菜鸟承担。菜鸟的定位是在物流的基础上搭建一套开放、共享、社会化的基础设施平台。在具体的物流服务政策上,网购货物先运送到县级服务中心,每天再从县里送货到底下的村级服务站点。从县到村这一段的运费由阿里巴巴出(在网上买的价格是多少,买家就付多少,没有额外的运费),之后再分拨到各个站点。具体的物流配送菜鸟采用的是合作方式,合作方包括中国邮政、韵达、全峰等物流速递公司。

  在电子商务平台方面,阿里主要是通过村淘网和天猫网来对接农户和城镇消费者。村淘网不同于淘宝网,主要是面向农村消费者,因此,经营的品类和品种具有特定性,主要是面向农户,不会覆盖所有品种。此外,考虑到农村市场的特点,产品的价格应当具有很好的竞争力。

  在金融服务方面,支撑整个供应链运营的体系是阿里的蚂蚁金服,目前,蚂蚁金服正通过旺农付、旺农保、旺农贷等平台型解决方案,提供面向三农的普惠金融服务,同时,蚂蚁金服也通过合作伙伴,面向贫困地区提供金融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并进一步通过整合生态体系优势,向农业产业企业提供农产品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以贷款产品和服务为例,在过去几年,尤其是2015年6月网商银行开业以来,蚂蚁金服已经通过面向农民的贷款产品“旺农贷”、给到农民的预授信、村淘掌柜金(网商银行计划投入10亿元,支持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等,服务了大量三农用户,他们当中既有农村消费者、农村种养殖户、农村电商与村淘合伙人,也有农村的小型种养殖户、小微企业与个体经营户。

  2016年,蚂蚁金服农村金融服务的客户将“升级”,覆盖到规模化的新型农业生产主体。随着服务人群的扩大,蚂蚁金服实现服务的方式也随之升级,从线上贷款等的数据化平台,到“线上+线下熟人平台”的模式,未来则会发展为“供应链+定向支付”平台、融资租赁平台等。从平台的业务产品看,旺农付主要致力于为三农用户提供互联网缴费、充值、转账等一系列支付服务的解决方案,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和城里人同等的互联网生活支付服务。

  旺农保致力于包含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所需的各类型保险的综合保险解决方案,涵盖农民采购农资的质量保证险、信用保证保险、生产过程中的种植险和指数险、销售农产品的品质险,同时也围绕农民衣食住行提供各种保障,为农民的生活和生产经营锁定各种风险。旺农贷致力于为农业产业、农村地区、农民群体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普惠信贷的解决方案,包括纯信用(无抵押或担保)贷款、专项用于购买农资农具的信用借款、消费信贷产品等。

  村淘供应链运营模式

  在供应链运营模式上,阿里的村淘主要采用了双向运营模式,即快消品或生产资料的下行供应链,以及农副产品的上行供应链。

  (村淘的上行供应链运营模式)

  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战略

  基于以上供应链运营模式,阿里的蚂蚁金服已经开始参与农产品种植生产,通过信贷、保险等金融产品助力农产品供应链,进而推动粗放种植农业向集约化精品农业的转型,使得农产品的供应向生态体系发展。2016年5月25日,蚂蚁金服首次对外阐释了 “金融+电商+农业生产”互联网农产品供应链布局,向易果生鲜提供一款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并首度阐释了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战略规划。

  举例来说,陕西省周至县是国内最大的猕猴桃产地之一,同时也是世界猕猴桃的“祖籍”,北吉果蔬专业合作社作是周至县极具规模化的猕猴桃合作社,社员涵盖了当地数百户果农。从这家合作社开始,蚂蚁金服与易果生鲜一起,将精品农业以销定产、互联网绿色金融、农产品供应链生态的模式推向生鲜原产地。基于对合作社产品的认可及稳定合作,易果生鲜将同合作社签署采购协议,在10月底猕猴桃成熟时,将定点采购猕猴桃中的高端品种“翠香”,并通过天猫超市的生鲜区,将该产品推向普通用户。

  蚂蚁金服对订单进行识别、确认后,通过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给合作社提供低息贷款。同时,为实现易果生鲜对于果品品质的把控,贷款通过定向支付工具专项用于从“村淘”(及淘宝农资类目)购买易果生鲜指定的农药、农资,并将合作社的采购信息线上传输给易果生鲜,从而实现果品生产过程的全程把控。在这个过程中,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联合保险公司为农资、农药线上销售提供品质保证保险,确保产品质量无虞。

  在这个过程中,农户不用再担心农产品的销售、农业生产资料的投入,甚至无须再出门采购农业生产资料,只需要种植好自己的猕猴桃,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从农业生产经营的投入,到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再到农产品的销售,金融+电商的模式覆盖了整个过程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一个农产品供应链的线上生态链。从易果生鲜及合作社供应商的反馈来看,蚂蚁金服为这个链条提供的贷款和保险服务颇具吸引力。

  基于采购订单的信用贷款模式,可在贷款申请提交后的当日就收到款项,其放款效率远高于其他任何贷款方式;蚂蚁金服在其中提供的贷款定价,也远低于其在市场上可获得的同类金融产品。此外,更重要的是,线上化的农资农药的品质保证保险为农户线上购买农资提供了信心;电商购买模式和送货上门也优化了农户的购买体验。在这个链路中,合作社和农户更像是整个链条中的“工作员”,种植出好的果品成为了一份职业,无须再为做好工作之外的事情担忧,真正做到了无忧生产、无忧销售。

  具体的金融服务业务流程是:首先易果生鲜为锁定优质猕猴桃产品,提前提供采购订单;随后蚂蚁金服为生产合作社提供生产经营旺农贷;旺农贷定向支付用于购买农资农具,并且旺农保提供农资保障险用于农资安全保证,而且能通过村淘实现农资使用信息溯源;待猕猴桃上市,合作社供应给易果生鲜;易果生鲜的收购款优先偿还旺农贷本息;最后,由易果生鲜在天猫上进行推介销售。

  (蚂蚁金服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业务)

  农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的推出,是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重点。从此前农村金融的数据化产品,到撬动更多生态合作伙伴的供应链模式,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在循序渐进。以贷款产品和服务为例,在过去几年,蚂蚁金服已经通过面向村淘合伙人的信贷支持(网商银行计划投入10亿元,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提供给农村生产经营户的贷款产品旺农贷,服务了大量三农用户,他们当中既有农村消费者、农村种养殖户、农村电商与村淘合伙人,也有农村的小型种养殖户、小微企业与个体经营户。2016年,蚂蚁金服农村金融服务的客户将“升级”,覆盖类似易果生鲜、合作社等规模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等。随着服务人群的扩大,蚂蚁金服实现服务的方式也随之升级,从线上的数据化信贷平台,到线上+线下熟人平台的模式,未来则会进一步发展供应链+定向支付平台、融资租赁平台等。

  来源:《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作者简介:

  宋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副院长。兼任北京现代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商务部市场调控专家库专家、南开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委会“中国物流金融智库专家”。

  主要研究专著:《现代物流管理》(2009年)、《在平的世界中竞争》(2009年)、《哈佛商学院案例(第2辑):供应链管理》(2009年)、《供应链管理:物流视角》(2010年)、《服务供应链》(2012年)、《供应链金融》(2015年)、《互联网供应链金融》(2017年)。

  友情提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