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传闻精选层方案已上报

  新三板在线 · 文/王熙喜

  近期在一个内部研讨会上,一家大型券商的做市业务负责人透露,新三板精选层方案已经上报,这意味着精选层方案已初步确定。

  新三板应先再分层

  私募做市进程暂缓,大宗交易也不闻声响,公募入市被更多人认为要在精选层落地之后推出更妥。

  有新三板研究人士曾分析,在纳斯达克100指数中,前10大成交量企业的成交额占比在40%左右。在新三板,同样情况也存在,成交量在前10%的公司占全部交易额的76%。

  同样在新三板,业绩分化也很明显。营收前10%企业是最后10%企业总营收的116倍,净利润排名前10%的企业净利润总规模是后10%的206倍。“少数公司用业绩证明自己,大多数公司是没有机会的,期待所有公司降门槛是不现实的。”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2017年私募做市、大宗交易、公募入市单点快速突破,有可能造成市场生态的变化,反而造成后续政策的困扰,不如整体上先有所设计,再分层是关键。

  民生证券副总裁管清友也表示,新三板应先再分层,然后推出转板机制等政策。

  对于精选层的落地时间,多位券商人士表示,越早越好。

  有券商人士指出,在流动性不足和融资难的情况下,新三板相关利好政策迫切需要出台。

  精选层方案设想

  当然,精选层的落地方案无疑是最受关注的。

  上述新三板分析人士推演了两种路径,一是经由创新层再分层,但是创新层的三种标准,分化严重。仅举一例,创新层近2年平均净利润从钢银电商的-2.29亿元到东海证券的13.62亿元,近2年平均ROE从威能电源的-220.51%到鑫昌龙的183.60%,差距巨大。

  不过,按照创新层的维持标准,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除了要继续保持原有三个分层标准外,还要同时满足“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

  据此,分析认为,创新层可能被洗出400多家,还剩500多家。若在此基础上再做调整,也可以筛选出精选层。

  二是跳过创新层直接再分层。前述新三板分析人士表示,按照A股IPO标准,2015年约有4647家挂牌企业业绩符合标准。

  如果按照创业板平均净利润,上浮一定比例,就可以筛选出三五十家企业。但是这样一来,创新层就没有意义了,金字塔结构就不存在了。

  此外,一位券商做市负责人表示,近期业内形成的共识的可能方案,一是同时满足创新层3套标准,但他认为不太可行。

  二是精选层等同于上市公司地位,所以可能采用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并加上流动性要求,以及内含股东人数等指标。

  至于精选层的股票数量,上述人士表示不设比例限制,即不限制在5%以内,股票家数根据指标要求筛选,很难预测,但是他个人认为在100家以内。

  “在主板之外放开一个等同于上市公司的板块,初期不宜放得太开,要保持平衡”。他估计获批的时间估计在2017年年底之前。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王熙喜。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