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圆通“倒闭”风波看网络购物免配送费门槛

  2月11日,百度贴吧“圆通快递吧”传出一篇题为《圆通快递北京站点倒闭》的帖子,发帖人“佐小祎”称有8件快递在北京花园桥站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有收到,之后他去了该站点,发现几万件堆压快递,圆通工作人员则对他表示,圆通欠他们少说8、9万的工资。此事件开始网络疯传,随后全国各地爆出了圆通、申通部分快递点网点倒闭的情况。

  之后,B2C大佬刘强东微博补了一刀:“这几天看到有快递公司停罢的新闻,说实话这就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得可怜的五险一金,现在他们吃的是青春饭,将来谁来养活他们?以克扣配送员和卖家从业人员的福利带来的快递业、电商表面“繁荣”该停止了!否则最后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 整个社会的舆论压力全都给了圆通,紧接着圆通官方回应此次“倒闭”风波,“只是北京一网点经营不善。” 同时,网上也有舆论说刘强东在炒作,因为京东物流开始对外开放,圆通成了京东的行业竞争对手。

  从此事件发酵的前后看,不管各方出于什么目的,发表了怎么样的言论,但是,有一点是多方承认的事实,就是圆通部分网点经营出现了问题,导致快递积压,无人管理和配送,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侵犯。

  对于整个电子商务来说,商品可以虚拟、店铺可以虚拟、平台可以虚拟、消费者购物行为可以虚拟、货币可以虚拟,唯独物流是不可以虚拟的,所以物流是整个电子商务必要的关键一环,而配送员对于实物的空间位移是必不可少的。如今,整个社会的房价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高得离谱,物价上涨也越发不能接受,人口向老龄化发展导致了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快递员只能转行做薪酬福利相对更好的送外卖的外送员。工资待遇低、拖欠工资、奖罚机制不合理、加盟网点资金断裂等多种原因直接导致了快递员的流失,连北京这种主要消费的大城市都出现了加盟网点倒闭的情况。但是,深究其原因,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快递业务量的无限制增长,快递公司简单的认为快递的业务量越多,整个产业链的收入和利润越多,而这种思维已经过时,蛋糕是很大,却有可能会被撑死。

  中国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快递业务量位居世界第一,包装使用的胶带总长,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在人口红利消失的情况下,电商野蛮式的增长给快递行业带来的问题可能是致命的。近几年就流传快递网点超负荷运行,多收一件就赔一件的情况,最直接的体现就在快递小哥身上,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属正常现象,忙时每天得送两、三百个快递,雨淋日晒,辛苦付出与最后拿到手的工资不成正比。运营网点实际上已经没有能力继续超负荷的运营,快递员流失、部分加盟网点倒闭等一系列事件接踵而来。所以小编认为怎么控制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价格的平衡将会成为快递公司的一大课题。

  这样反过来看京东不久前将免配送费的门槛提高到99元是个有益的决定,提高免配送费的门槛一定程度上减少快递业务量和快递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能够限制消费者非理性随意消费。从数学的角度上看,网络购物平台提高免配送费的门槛的极限可能是减少一半的快递业务量,从而减少快递行业的资源浪费。淘宝和一些网站上9.9元包邮的营销活动完全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这种营销活动的商品大多数只是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而谈不上能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和商品,却能让快递满天飞。就像网络流传的,如果快递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圆通都倒闭了,那以后谁来给我们送快递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