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 绝不容许金融大鳄藏身借道

  2月22日下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太多关注的目光: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席,现场阵仗还相当大。

  香港文汇网记者发布会开始前独家曝出还有三位副主席出席。果不其然,陈文辉、黄洪、梁涛三位连同项俊波"一正三副"同时亮相发布会,这在保监会新闻发布会史上颇为罕见,可见会议的重要性。

  据说,会议还没开始,提前早到的记者就抢报了新闻,现场氛围严肃紧张。险资举牌、万能险断流、大鳄操纵险企…都有记者提问。

  “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发布会上,项俊波的这两句金句被媒体当作标题广为传播。

  对此有业内人士解读,保险公司被“实际控制人”所把持,成为大股东的融资平台,被大股东“掏空”,是行业一大弊。看来今年将要对保险公司治理问题下决心除掉痈疽。

  

  “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容不得你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

  项俊波同时表示,对激进发展、盲目扩张以及挑战监管底线的极个别公司,重点在“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控制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消除风险隐患。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

  “宝能系”姚振华、恒大许家印们或许可以对照看看,自己是否归在此类。

  也有媒体报道,其实,除了部分金融大鳄,保险富豪俱乐部成员里更是星光熠熠。

  

  其中,BAT等企业早已布局多年。比如,被马云看好的众安保险,蚂蚁金服持股16%,是其最大股东。马化腾则持有众安保险12%的股份,同时,腾讯旗下子公司英克必成也是和泰人寿的发起人之一。还有百度的李彦宏,也在低调进行着他的保险布局。

  发布会上,“险资举牌”自然是回避不了的问题。

  有记者提问:前一段时间险资举牌现象引发热议,保监会对险资运用和险资举牌现象如何评价?

  对于这个问题,项俊波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请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回答。陈文辉表示:对于去年以来保险资金在市场上形成的这么大一个影响力,我们确实也没有想到。对于举牌,我有以下观点。

  第一,一般的举牌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不代表一定就是收购,只是信息披露告知投资者;

  第二,目前绝大多数保险机构的举牌行为,都是财务投资;

  第三,近年来,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而又重要的作用,这个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前年资本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期间,保险资金大量投资蓝筹股,起到了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第四,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少数保险公司在市场上频频举牌,与非保险股东形成一致行动人,展开了一些收购活动,引起了上市公司和企业家的担忧,甚至还误导了中小投资者。有的可能还没有举牌,比如买到了百分之四点多的股权比例。事后我们调查,个别机构也确实没有举牌的意思。

  对此,保监会高度关注保险公司的举牌行为,具体措施包括,多次召开行业会议提示有关风险;出台信息披露、压力测试等政策措施,用信息披露的办法加强社会监督;开展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加大查处力度,对于违法违规问题,有些进行了严肃处理,有些将继续给予严厉处罚。

  此外,保监会于1月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有针对性地规范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收购行为,涉及举牌的需要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进行事后报告。重大股票投资要事后备案,明确禁止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

  “从目前来看,上述政策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陈文辉同时强调,保险资金要为保险主业服务,而不能为它的股东服务、为业外一致行动人服务。

  

  媒体提问摘要:

  中国新闻社: 2017年保险业还有哪些潜在风险?如何防控?

  项俊波:风险主要在四个方面:

  一是传统风险,利差损、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流动性等行业传统风险不容忽视。

  二是激进经营的风险。有极少数公司出现了公司治理、业务与投资激进、盲目并购等问题;对此我们果断采取措施,风险隐患得到了有效防控。

  三是宏观环境的影响,去年宏观经济下行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了行业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四是保险公司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领域的交叉性有所增多。

  防控举措:坚持防控风险,完善防控风险的体制机制,完善问责制度、加大打击违法违规。

  中国日报: 万能险在本质上是什么保险产品,问题和风险有哪些?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 四句话:

  1,万能险是一个成熟产品,本身没有问题。2016年国内万能险保费份额是31.4%。

  2,中国已建立较完善的万能险监管制度,监管标准、要求高于欧美国家。

  3,万能险业务发展平稳健康,存在一些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

  4,对万能险业务的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

  看几个数字:

  (1)2012年到2016年,保费增速是风险保额增速的2倍多;

  (2)去年年底到今年初,万能险结算利率比2016年上半年大致降了1个百分点,负债成本明显降低。

  (3)万能险和整体寿险业的负债期限在拉长,三年期以上产品的保费占比是81%。

  (4)2016年,全国寿险行业现金净流入达到了14564亿元,同比增长95.8%。今年1月份,全国寿险保费达7579.6亿元,同比增长39.1%,寿险公司的净现金流入达到了3412亿元。保险业在监管前后都现金流充沛。

  路透社: 2016年保险业收益下降到5.6%左右,是否考虑更多投资海外?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去年投资收益率5.66%,比前年的7.56%低了1.9,主要因为宏观经济下行,股债双跌,在困难环境下,我对去年的投资收益较满意。

  对于未来,我的判断,今年还是非常困难。

  监管部门对于海外投资积极又审慎。截止2016年12月末,境外投资余额是492.1亿美元,占保险业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33%,距离15%的监管比例有较大空间。

  凤凰卫视: 保险资产管理业务今后的监管思路是怎么样的?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由央行牵头,“一行三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从事资产管理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最后有一个统一的规定,下一步会统一规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