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LME放血,保证黄金期货流动性

  消息人士称,伦敦金属交易所与EOS(一个由多家银行共同建立的公司)达成了5:5的收益分享协议,以促进其新黄金期货合约的交易,该协议旨在克服市场对6月推出的怀疑;LME认为,伦敦黄金柜台交易将向交易所交易转变,EOS将提供流动性保证;据估计EOS股东可能控制高达50%的伦敦金块柜台交易业务;不过仍有部分市场参与者对该合约持怀疑态度。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LME牺牲一半收益以保证流动性★

  通常,交易所只是在规划新的金融和商品合同时,向潜在用户咨询他们的需求。但在上述事件中,LME选择了彻底偏离常规的做法(与EOS平分收益),因为它试图抓住伦敦的每年5万亿美元的黄金市场。

  与此事件相关的消息人士透露,这家新公司的五家银行股东和一家私有交易商股东承诺,在黄金期货交易中保证最低水平的交易;如果他们达到承诺的水平,项目合作伙伴将获得一个奖励计划下的收入的一半,这一奖励机制旨在确保合同从一开始就具有营业额、可行性和可信度。

  LME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拥有,希望这项安排可以使其合约有足够的业务从6月5日起飞,尽管许多经纪人和黄金生产商对此表示怀疑。

  此次LME的来自银行业的合作伙伴分别是高盛,工银渣打银行(ICBC Standard Bank),摩根士丹利,法国外贸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他们与大宗商品交易商OSTC以及世界黄金协会(一个行业市场开发机构)成立了一家名为EOS Precious Metals的公司。

  他们一起投资了几百万美元设计和建设现货、期货和期权合约,并组成EOS以获取收益;但是,伦敦两家最大的黄金汇丰银行及摩根大通缺席,引发对该计划很可能将市场分裂成两大阵营的疑问。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基础设施主管罗宾马丁称,EOS的股东们在使用新LME合约时,在所支付的费用方面不会有任何优惠待遇。

  ★伦敦黄金柜台交易将向交易所交易转变,EOS将提供流动性保证★

  目前,伦敦的黄金交易主要由柜台交易(OTC)业务所主导,在由经济上、消费者和生产者所构成的网络中进行。黄金期货交易主要发生在CME的纽约市场以及东京商品交易所。

  然而,LME及其竞争对手看到了市场监管收紧的机会,希望这将迫使交易向透明的和中央清算的转变。

  依靠其广泛的业务关系的大银行,将在这种转变中损失市场份额;因为交易所交易将使小型竞争者更容易竞争。

  虽然黄金交易商隐瞒其交易量,没有准确的数据可用,但分析师和交易员估计,EOS股东可能控制高达50%的伦敦金块柜台交易业务。

  EOS的银行股东之一表示,EOS的股东们将向LME支付年费;这是清算服务的预付款,随着交易的进行,这笔预付款将被用以抵消费用。

  他们还将承诺提供最低流动性水平,并买卖黄金和白银以促进交易。

  ★交易所清算具有监管优势★

  计划的支持者指出,通过交易所清算黄金业务将具有监管优势,因为这意味着银行可以只保持较少的缓冲资本。

  伦敦一家经纪公司的负责人说:对于银行与其客户之间的每一个未平仓头寸,它必须保留资本。如果它们与LME联网并通过LME清算,它们就没有风险敞口和资本要求。

  欧盟将于明年推出更严格的资本要求规定,但届时英国脱离欧盟的安排将尚未完成。

  进一步的变革压力来自美国。由于Libor基准利率设置的丑闻,伦敦的黄金交易以及伦敦金融城的其他业务,已经面临更严格的审查,设定金块价格的银行可能面临来自美国的诉讼指控。

  EOS的股东们希望LME合约最终将吸引银行和经纪商之间的大部分套期保值业务,这些业务占伦敦每天交易的价值200多亿美元的黄金的90%。

  ★质疑仍旧存在★

  不是每个人都被说服了;经纪商和黄金生产商担心期货将过于缺乏流动性并且昂贵。未参加EOS的两家银行的资料显示,它们会等待观察合约是否会加速发展,然后再决定是否使用该合约。

  一个黄金生产商表示,如果LME可以提供流动性,那么它就将会是吸引大家的地方,我们也会进入该市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