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沙特阿美1000亿IPO 寻求打开中国市场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2.24)

  宏观

  【发改委:国企混改要加快剥离辅业】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日前表示,通过资产重组、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剥离辅业,将企业资源向优势主业集中,混改获得的资金不得用于收购不想干的企业、扩大副业、圈地。要加快剥离“亏损”,清理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亏损资产,减少企业亏损点,根治企业出血源。把不符合企业核心主业、企业职能的包袱和困难尽快卸下来。(澎湃新闻)

  【美国财长:强势美元长期来看是“好事”】美国财长努钦近日表示,美元强势反映出,人们对美国经济及美国相对其他地区的表现有信心,长期而言是“好事”。美元强势与美国经济相对世界其他地区的表现有很大关系,美元是人们对美国经济信心的体现。美国大选以来美元升值幅度尤其大,这是对特朗普政府和未来四年经济前景有信心的信号。(华尔街日报)

  资本市场

  【银监会:商业银行不承担借贷资金运用风险】银监会正式下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委托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应指定唯一一家存管人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中,除必要的披露及监管要求外,委托人不得用“存管人”做营销宣传。商业银行担任网络借贷资金的存管人,不应被视为对网络借贷交易以及其他相关行为提供保证或其他形式的担保。(凤凰财经)

  【陆金所转战散户投资市场】全球估值最高的P2P网贷公司陆金所正在逐渐撤离这一行业,转而进入中国快速发展的散户投资市场,推出可供客户交易股票、共同基金和固定收益产品的网络账户。(中国证券网)

  产业

  【住建部:今年要继续抓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2月23日,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今年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将维持楼市差别化调控政策。中国将通过城镇化来帮助房地产去库存,今年要提出新的办法,继续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安居,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目前正在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抓紧起草相关法规草案。(财联社)

  【关于房地产税 住建部没有说出来的话】2月23日,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回应房地产税进展问题时,称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会加快立法适时推进。房地产税有两个最基本的条件:一是立法,二是不动产登记。2014年“两会”首次明确房地产税立法先行,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局表示,力争4年左右时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只有房地产税立法和不动产登记全部完成,房地产税才有可能真正全面落地,目前来看2017年完成的可能性并不大。(经济观察网)

  【新版医保目录出炉 中成药成赢家】2月23日,人社部网站公布了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新版的医保目录共增加363个品种,其中,甲类药品西药增加了53个品种,中成药增加38个品种。民族药增加了43个品种。多位医药界人士认为,这次新目录新进品种的调整中成药进入数量多于西药,部分中成药厂成了大赢家。(经济观察网)

  【期货公司将回归期货主业 不再开展资管业务】按照最新的监管要求,期货公司将回归期货主业,不再开展资管业务。当前期货资管业务中80%以上应该都是通道业务,虽然规模上的快,但是质量并不高。接近基金业协会产品备案处人士称,“如何细化期货公司回归主业的具体操作,对存量资管产品的下一步管理尚无具体操作细则,因此目前期货资管产品备案仍旧在进行。”(财新网)

  【深圳市政收缴千辆共享单车 ofo斥其恶性竞争】据ofo深圳团队反映,南山市政单车运营方大量收缴路边停放的ofo、小蓝、摩拜等品牌共享单车。南山区城管局称,共享单车和市政单车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因共享单车乱停放,故聘请市政单车运营方收缴。(南方都市报)

  公司

  【鼎泰新材今日更名顺丰控股 掌门身家逾千亿】2月24日,鼎泰新材将正式更名“顺丰控股”。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已变更为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明德控股的法定代表人,王卫持股比例高达99.90%,市值已过千亿元,超过此前的圆通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重回民营快递业的首富位置。(中国证券网)

  【沙特阿美重磅1000亿IPO 寻求打开中国市场】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正在联系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寻求进行数额庞大的首次公开募股上市活动,其还在寻找另外一家有能力在中国吸引投资者的世界级投行进行合作,其中汇丰和中国工商银行相对领先。目前市场对此次公开募股上市股票的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而沙特阿美整个企业目前的估值则超过一万亿美元。(中国证券网)

  【万达1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制作巨头遇阻】万达集团以10亿美元收购DCP集团全部股权的交易已经破裂。万达方面目前并未对此作出明确回应。但据知情者透露,目前交易并未失败,只是海外交易复杂,需要更多时间。万达在2016年11月高调宣布收购该制片公司的计划,实际遭遇了监管阻碍,交易的批准被监管部门推迟了,但并未拒绝。如果交易成功,也将是万达首次进入电视内容行业。(界面新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