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技术、品牌巨头共舞,布局光伏新未来

  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作为一项重要的清洁能源,光伏产业仍属于成长期的朝阳行业,而中国的光伏制造业已经牢牢占据着全球首位。预计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将达到10%以上。企业强强联合,更加有力推动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为世界清洁能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隆基股份与天合、永祥签订合作协议 共建丽江5GW单晶硅棒项目

  2017年1月4日,隆基股份与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在隆基股份总部西安正式签订合资协议,按照协议内容三方将共同出资建设隆基股份在丽江已经开工的5GW单晶硅棒项目,以达到战略合作共赢目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亿元,其中,隆基股份出资4.8亿元,持股60%;天合光能出资2亿元,持股25%;永祥股份出资1.2亿元,持股15%。

  有业内人士分析,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为全球领先的组件供应商及一流的系统集成商,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为全球领先的多晶硅材料生产商,隆基股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此次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合资共建单晶硅棒项目也开启了光伏行业单多晶产业上下游合作的先例,将会进一步促进单晶技术的发展及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总投资50亿 东方环晟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成功签约

  2017年2月22日,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规模达到21条生产线的“东方环晟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当日在江苏宜兴签约。

  东方电气东方环晟位于江苏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SunPowerMANUFACTURING CO., LTD三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相关服务。其中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0%;SunPower公司持股15%。一期建设8条高效背钝化电池片生产线,于2016年9月实现量产,二期扩产项目将于今年8月实现量产。此次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将形成5GW高效叠瓦太阳能组件产能,达产后产值约100亿元。

  未来光伏行业强者更强

  2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加大力度推进光伏太阳能的推广普及,促进产业发展。通知明确指出,2017年,将大力发展太阳能,继续实施光伏发电“领跑者”行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

  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光伏行业的最主要任务是扩大规模,“十三五”则将以推动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扩大多元发展和降本增效为主题,未来将进一步围绕发挥国家和地方补贴作用开展工作,全面实施竞争方式配置光伏电站项目,以促使成本持续降低。

  据了解,为促使行业更快地降低成本,2016年的8个光伏领跑者基地采用了竞价上网的模式公开招标,平均每个项目比当地光伏标杆电价成本下降0.2元/千瓦时。通过此种方式,即使设置保护地方企业的相关标准,在总体模式上看,大企业仍然相对更具竞争优势,一些小型企业过去利用政策的不透明或者和地方政府的关系来竞争指标的方式,在竞价模式下,操作空间也会越来越小。更加重要的是,在光伏“领跑者”计划全面开花的同时,明确的技术指标也对行业持续推进技术进步具有重要带动和影响作用,也正因为此,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在企业的选择上,也着眼于更具竞争力的企业。行业人士指出:“从我国目前实施的两批光伏领跑者项目来看,主要都是些大型企业中标,比如晶科、协鑫、中国华电等大型企业,他们的中标总规模在320兆瓦~400兆瓦之间。这些企业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使上网电价降低,实现光伏平价上网。所以就整个光伏产业而言,未来必将培育一批大型企业成为业内标竿,以此来带动产业内的其他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转换效率,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也因此,未来光伏行业强者更强!

  小编浅见,光伏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布局光伏产业发展将成为趋势……

  关于中国分布式能源网(www.china-epc.org)

  中国分布式能源网是由亚太未来能源研究院和亚太能源智库机构联合推出的分布式能源领域第一权威垂直门户网站,分布式能源网(区域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新能源分布式等),是分布式能源行业业内信息资讯和行业专家观点、高层声音、技术文章、政策发布的主要平台。围绕分布式能源产业的各方面提供数据资讯、互动学习、公关支持;针对分布式能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行业追踪、市场调研、行情分析的垂直型服务台。 重点频道:每日新闻(企业新闻、行业新闻、媒体报道)、能源财经(人物报道、专家观点、能源与金融、专题)、能源需求(供求、人才招聘、项目案例)、能源联盟(VIP企业、线下活动)、能源科普和公益(杂志、手机报、图书)。

  《中国光伏》杂志是中国光伏行业权威产业链专业期刊,《中国光伏》以规范行业市场行为、网聚行业人脉、透析业界品质、承载企业期待为宗旨,以客观的立场、严谨的态度、专业的角度报道光伏行业的最新动态,分析光伏市场的走向趋势。投稿邮箱:epc5858@163.com

  亚太能源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绿色可再生清洁能源领域重大新闻、科技产品、标杆企业、先进技术和分布式能源项目、政策标准等有价值信息!“亚太能源”(微信号APEFZHIKU,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亚太能源—报道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有价值的定制传播平台,一直服务能源百强企业。更多合作请拨打 010-57895007

  来源:全球光伏资讯 Mrs 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