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当龙头 中国外贸须赢在“里子”

  本报记者 杨泥娃报道

  告别了2015年的“冷若冰霜”,我国2016年的外贸形势算得上是企稳回暖。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进出口24.3万亿元(折合约3.7万亿美元),同比下降0.9%,降幅比2015年收窄6.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下降2%;进口10.49万亿元,增长0.6%;贸易顺差3.35万亿元。

  然而,与此同时,进出口贸易“龙头宝座”却丢了。近日,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美国进出口贸易额比中国多出200多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从数据层面来看,去年全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额被美国反超。

  对此,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按照美元计算,中国进出口(贸易额)的确比美国少204亿美元,这主要是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造成的。

  实际上,除了汇率之外,去年以来国际市场的纷繁变化以及国内贸易结构的弱势,都在影响着我国进出口贸易在国际市场上的龙头位置,而想要重返曾经的辉煌时代,在坚持调结构的路上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多因素“拖后腿”

  虽然2016年我国的外贸数据较2015年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态势,但在以美元计算的前提下,贸易总额却比美国少了204亿美元。

  对此,商务部方面指出,汇率和国际市场大宗价格的下降是主因。

  发改委外经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杨长湧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去年人民币出现比较明显的贬值,与此同时,中国的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欧元以及其他货币计价的部分,这些货币相对比美元都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因此以当期美元来计价,难免会出现账面上的低估。

  与此同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研所国际贸易室副研究员高凌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汇率对我国外贸的国际地位确实有一定影响,但只是影响因素之一,其作用只能是占到两成。“中国的出口比较多,进口比较少,美国却是相反,所以汇率的变动对双方的影响正好是一个正一个反,由于美元表现强劲,因此进口的东西会便宜,而美国的进口又占得比重较高,所以他们比我们贸易总额要高。”

  “其他很多影响因素中,价格因素占到三成,另外五成则来自外部需求方面。”高凌云说。

  高凌云具体指出:“价格因素的影响与我国的进口结构有关系,中国的进口商品中大宗商品例如原油、钢铁等占比较高,而2016年的大宗商品前三季度表现没有第四季度强劲,所以全年来看也拉低了我国的进口额度。”

  上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阮青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去年中国贸易额被美国反超,也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和国际上各种贸易壁垒有关。尤其是贸易大国更容易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比如去年中国共遭遇119起贸易摩擦案件,平均每3天就发生一起,客观上对进出口贸易额造成了很大影响。

  低成本外贸时代结束

  “外贸第一的地位有波动是很正常的,这只是标志着我国外贸走向了从‘量’向‘质’的改变。”杨长湧说。

  实际上,单个年度贸易额出现下滑,并不意味着中国丧失了贸易大国的地位。高虎城表示,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一年的贸易额将近4万亿美元,2016年的出口仍然占据全球第一位,比美国高出6435亿美元,顺差超过5000亿美元。

  “发展进出口贸易根本目标是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要看到,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与规模和速度相比,我们将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高虎城表示。

  高凌云肯定地认为,我国外贸已经走上了企稳回升的道路,但未来几年,美国的外贸形势依然会很强劲。

  “我国外贸可能未来几年都很难回到龙头的位置了,这与我们本身的贸易结构有很大关系。目前我国出口产品的增长潜力非常有限,想短期增加总量只能在进口方面有所提高,而目前大力响应国家政策提高进口的主要是以国有企业为主,民企和外企的进口需求更多的受到市场层面的影响。因此接下来我国外贸水平虽整体趋势向好,但也不能盲目乐观。”高凌云说。

  与此同时,阮青松也指出,从接下来的外贸局势上来看,依然要保持“谨慎”状态。“一是特朗普上台以后,虽然爆发大规模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但针对某些企业、某些行业的贸易摩擦很有可能会更多;其次,欧洲、日本等国家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依然用替代国的身份来针对中国,有可能导致中国受到一些不公正待遇。”

  而汇率对于外贸的影响会否持续?杨长湧认为,“接下来人民币汇率保持比较稳定的态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2017年人民币贬值对外贸的影响将会比2016年小。”

  调结构道阻且长

  “稳增长和调结构并重无疑是当前外贸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举措,其中调结构更是应该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杨长湧说。

  “重视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将是我国外贸得以复苏的重要发展方向”,杨长湧认为,外贸排名第一还是第二只是在现有原产地规则下的一个总量上的概念,我国外贸水平的排名变化并不会产生很重大的意义,关键还是在于我国每出口一美元产品对国内经济生产带来多大的效益。

  实际上,中国代表性的出口商品也正在从服装、鞋子、箱包等利润微薄的“小玩意”,逐渐转向技术水平要求更高、附加值更多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

  高虎城指出,中国出口商品现正在走向消费品和投资品并重的时期。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我国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超过5%,高技术含量的航天航空、光电通讯设备增长超过10%。

  “现在调结构的核心就是培育外贸竞争的新优势,通过培育新优势使得进出口结构迈向新高端,提高质量和效益。”杨长湧指出,这具体体现在要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使出口商品迈向中高端。

  “出口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自有营销渠道的产品,将改变以前就是赚点‘加工费’的局面,如此一来,同样出口一美元产品,收益则截然不同。”杨长湧说。

  与此同时,杨长湧表示:“出口市场结构既要保持住欧洲、美国等传统市场份额,还要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在国内区域结构方面,除了东部的快速发展,中西部出口贸易也要发展起来,贸易要占据地区经济更加重要的地位。”

  调结构作为我国外贸转型的重要路径,究竟还要经历多久才能实现贸易的再度繁荣?杨长湧认为,外贸的调结构取决于产业的调结构,外贸调结构周期取决于产业调结构的时长。“大概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的外贸结构可能会有一个转变,这是符合产业调整的客观规律的。”

  新闻拼盘 品味中国

  中国产经新闻,经济成功人士的标志读物

  订阅:微信号cien_offical (或查找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

  微博:@中国产经新闻报官方

  投稿:cien2015@163.com 讲述,你在产经一线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