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六个月银行存管宽限期,网络小贷牌照收紧

  每日互金资讯:网贷资金存管指引落地: 仅剩六个月宽限期,存管银行具有唯一性;银监会:商业银行不良率四年来首次下降;北京警方冻结网络诈骗资金12亿;银监会正研究网络小贷指导意见 牌照发放或收紧;“培训贷”陷阱隐现,借道“百度有钱花”无人审核......

  以下是互金资讯详细内容:

  网贷资金存管指引落地: 仅剩六个月宽限期 存管银行具有唯一性

  2月23日下午,银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表示,当前,我国网贷行业还处于规范发展初期,一些网贷机构资金缺乏第三方监管,普遍存在设立资金池,侵占或挪用客户资金的行为,有的甚至卷款“跑路”,极大损害了投资人利益。资金存管机制实现了客户资金与网贷机构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从物理意义上防止网贷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确保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

  由于此前不少银行和金融机构对于网贷存管有所顾虑,担心网贷行业的风险影响到银行的声誉。因此,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版相比,监管把银行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的“免责”条款向前提到总则,以此打消银行顾虑。

  而且,《指引》还规定网贷平台作为委托人,委托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整改期自本指引公布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期限与网贷监管暂行办法中整改的过渡期保持一致。[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指引》正式发布,p2p网贷银行存管限期完成,p2p合规化又迈出一大步!中业兴融也已在银行存管数据对接中,做一个更合规化的p2p平台。

  银监会正研究网络小贷指导意见 牌照发放或收紧

  2月2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知情人士处获悉,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针对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指导意见。

  据悉,监管层是在近期举行的一次全国性小贷行业会议上,向地方小贷公司监管部门传达了上述意见。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已经注意到最近有地方以互联网的名义批设了一些互联网小贷或者网络小贷公司。与传统的小贷公司相比,互联网小贷或网络小贷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业务,已经超过了地方金融机构监管的职责。

  上述知情人士同时表示,监管层希望在上述全国性意见没有出台之前,各地方政府在审批网络小贷牌照时能够慎重,以避免形成新一轮的监管套利。[国际金融报]

  点评:网络小贷发展迅速,相关监管政策一定要跟上,适当收紧牌照发放乃明智之举

  银监会:商业银行不良率四年来首次下降

  近日,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2016年第四季度监管数据。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了自2012年2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时,当年累计净利润达到1.65万亿,同比增长3.54%。

  不良贷款余额虽然依旧在上升,但增速开始出现下滑。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农商行是本次不良贷款率下降的“领头羊”,环比下降0.25%;大型商业银行相对稳定,环比上升0.01%;股份制银行则继续延续前三季度的上升趋势,环比上升0.07%。[财新]

  点评:不良贷款增长率下降,对受到新兴互联网金融冲击的银行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北京警方冻结网络诈骗资金近12亿

  昨日,北京警方通报,去年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共冻结涉案银行账号74万余个,冻结涉案资金近12亿元,关停涉案手机、固定电话等18万余个。

  去年,北京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量、群众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5%,破案数量同比上升1.72%,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4.25倍。

  全国高发的电话冒充熟人犯罪组织方面,警方冻结涉案银行卡8万余张,冻结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关停2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涉案POS机3000余台。

  北京警方还将在京非法开贩银行卡、涉案电信网络链、伪基站及电话购物推销列为打击目标,2016年共破获上述四类案件8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名,及时止损7740余万元。民警介绍,得知事主正在被骗时,会第一时间给事主打电话,“不打通绝不放弃。”此外,为了不让犯罪嫌疑人获取验证码,还会不断给骗子打电话以拦截。[新京报]

  点评:坚决打击网络诈骗,不单单要加强打击力度,还得对公民加强普及如何识别网络诈骗

  “培训贷”陷阱隐现 借道“百度有钱花”无人审核

  甚嚣尘上的“校园贷”因监管严厉趋于沉寂之后,“培训贷”的陷阱又浮出水面。

  2016年4月至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陆续上演“培训贷”骗局。大量培训机构冒充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在求职者面试时声称提供岗前培训,培训后提供6000元以上月薪,以此诱导求职者签署培训就业协议,且通过“免息、分期”贷款等名义为求职者申请培训贷款。贷款作为培训费,由放款机构直接拨款给培训机构,而求职者则是贷款人。

  但事实上,大多求职者在开始培训不久后就发现了培训机构的真面目,以及“6000元月薪”的谎言。但此时,培训机构的“培训费”已经落袋为安,考生要求退学、退款的诉求大多被以各种理由推脱、搪塞,甚至也有培训机构携款跑路,而求职者却不得不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承担每月不菲的还款额。[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基金首次替代美元基金成为国内创投主导力量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在全球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募资及投资金额较2015年有所下降的不利背景下,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募资及投资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募资规模从3470亿美元降至3360亿美元,而同期在人民币基金募资剧增的推动下,中国市场募资金额大幅攀升至725.1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49%。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较2015年猛增177%,达548.9亿美元,占总募资额比例剧增至76%,而2012-2015年间,该比例仅为4o%左右。人民币基金首次成为市场主导力量,其中大量的小型人民币基金为国内投资、A股相关活动和退出融资。[界面]

  网贷平台合规化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指引》发布,推进p2p银行存管进程,使p2p行业向合规化发展迈出一大步。中业兴融也将在近期完成银行存管,目前已处在与银行数据对接中。做一个合规运营的p2p平台,才能让投资者更放心。

  活动:互联网理财平台-中业兴融,新用户注册投资送500元话费+2017元现金红包

  活动链接:https://www.zyxr.com/wapactivity/activity/sendTelmoney.html?chl=zimeiti-1-huafe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