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智库印度经济双周信息动态2017年2月 总第3期

  盘古智库

  印度经济双周信息动态

  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

  2017年2月(总第3期)

  林民旺 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审阅)

  研究员:毛克疾 王凯文 范衍 彭珅 徐梅影(撰写)

  宏观经济

  印度商务部2月15日发布了最新的贸易数据。

  印度2017年1月出口为221亿美元,同比增长4.32%。2016年4月至2017年1月印度累计出口2210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印度一月进口320亿美元,同比增长10.7%。2016年4月至2017年1月累计进口为3073亿美元,同比下降5.81%。受到石油价格波动影响,一月石油进口81亿美金,同比增长61.07%。2016年4月至2017年1月累计石油进口达到690亿美金,同比下降5.81%。服务贸易层面,数据显示印度16年12月出口服务138亿美元,环比增长3.49%。12月进口服务83亿美元,环比下降0.35%。整体来看,印度2016年4月至2017年1月贸易赤字为380亿美元,同比下降29.7%。贸易赤字的减少主要得益于印度商品出口的持续增长和油价的持续低迷。

  印度保险覆盖率创新高,预计将在今年末越过4%这一关键节点。

  印度工商联合会称,受益于政府推动保险覆盖的政策,印度全国保险覆盖率上升迅速,有望在今年末越过4%的节点。近年来,尽管印度保费相较于GDP仍持续增长,其保险市场纵深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作为社会保障计划的一部分,印度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低保费的保险方案,如PMSBY和PMJJBY。针对18-70岁的持有银行储蓄账户的公民,PMSBY提供一个只用支付12卢布的,可延期的一年期意外人身保险。另外,印度政府在去年引入了粮食保险计划,意在给遭受意外粮食减产或损害的农民提供必要的金融帮助。

  印度人民院通过工资法案。

  印度人民院(Lok Sabha)2月7日通过了最新的工资支付法案,并呈递至联邦院 (Rajya Sabha)进行最终的审核。据悉,该法案将允许印度企业对月工资在18000卢比以下的员工直接通过支票或电子支付结算工资。目前,印度国内企业普遍使用现金进行工资支付,而支票和电子支付必须取得员工的书面授权同意。面对实体经济中急剧减少的现金流通量,印度议院目前通过该法案可能意在缓解去年莫迪废钞令产生的经济动荡并进一步推动印度国内金融系统的现代化转型。

  重点行业

  印度2016-17年农业增长将高于5%,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受到规律的西南季风和有利气象条件的共同影响,今年印度小麦的产量预计将达到9660万吨的历史新高。根据本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之间生产的小麦将会在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之间投入粮食市场。就印度全国而言,2016/2017年粮食作物的产量将会达到27.98万吨,这也表明了此前广受诟病的“废币令”并没有对粮食生产造成过大的影响。如果预期数据正确,那2016-2017年印度农业以及农业相关行业的增长将会超过5%,超过此前普遍预期的4.1%。而去年同一行业的增长仅为1.2%。

  印度国防部设立创新基金欢迎国内企业投资。

  在第11届航空印度展览会上,印度国防部长Manohar Parrikar宣布政府将设立一个新的国防航空航天技术创新基金,旨在支持这一领域内的初创企业。他同时提到这一创新基金的前期投入将需要依靠印度航空航天有限公司(Hindustan Aeronautics Limited HAL)以及Bharat电子有限公司(Bharat Electronics Limited (BEL)的资金投入。该基金将重点支持在国防等领域的创新和技术开发,并将向印度和外国公司开放。这一举措预计将为国防领域内的外国设备制造商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其具体的细则预计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公布。

  印度零售业将在未来三年内实现销量翻番。

  根据印度零售商协会(Retailers Association of India, RAI)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印度现代零售业六大主要市场(德里,孟买,金奈,班加罗尔,浦那和海德拉巴)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实现翻番,销售额从目前的87.1亿卢比达到171.8亿卢比。这一快速增长将主要归功于印度全渠道零售业的快速发展。印度零售商协会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印度全国的零售商正利用“全渠道”的概念重塑这个产业。现代零售的渗透率预计将在三年内从目前的19%大幅上升到24%。全渠道零售将从实体店扩展到智能手机、电脑、平板电脑、直接邮件和电视。

  基础设施

  印度将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国内航空市场。

  亚太航空中心(Centre for Asia Pacific Aviation)首席执行官Kapil Kaul近日称,印度国内航空市场客流量将在2017年内超过1亿人次,从而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国内航空市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而在2018年,印度国内航空市场增长预计将达25%,客流量接近1.3亿人次。印度国内航空市场快速膨胀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经济走强,然而去年废钞令以及GST税改都有可能会对印度经济产生短期的负面影响。

  印度高速公路建设目标将再创新高,政府调整预算结构力保目标实现。

  印度政府为2017至2018财年设定了1.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设目标,比此前高出了50%。本财年,印度道路交通与高速公路部门将需要创纪录的完成8000公里高速公路的建设,其中,5000公里建设于2016年4月和12月之间。印度交通部2017-2018年的预算将比今年高出1200亿卢比。此外,印度交通部还将通过印度国家高速公路委员会(National Highways Authority of India)发行债券募资5900亿卢比。预算增加以及融资手段的丰富使得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对此雄心勃勃的计划信心十足。

  清洁燃料新政与燃料补贴改革帮助印度成为全球第二大本土液化石油气消耗国。

  中央政府正在快速推动的低收入家庭清洁燃料计划以及燃料补贴改革使得印度液化石油气大幅增长。在印度,家用液化天然气消耗已经达到了1.9千万吨,年增长率为10%,而由于城镇化进程以及中央政府新政——2019年实现为5千万低收入家庭接入免费的液化石油气,印度的液化石油气消耗量预计将增在2千万吨。在改革之后,燃料补贴将不再补贴高收入家庭,仅这项改革两年内就为莫迪政府节省了32亿美元的开支,而这些节省的开支将直接转入低收入家庭银行账户用以接通液化石油气。如果这项被命名为Ujjwala日程表顺利实施,将使得印度成为农村地区清洁燃料普及的领导者。

  科技创投

  2017-2018财年印度政府IT投入激增。

  据 IT 研究公司 Gartner 预计,2017年,印度政府在科技信息产业的公共财政支出预计将达到7.8亿美元,相较于2016年有望增长约十个百分点。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投入都将将更多地向网络服务、软件业、IT 服务业、数据统计系统、电信设备和服务等产业倾斜。其中,软件行业预计将实现15%的增长,产值有望达到1亿美元。桌面软件约增长16%,其他软件相关产业如资源配置、产业链管理、客服管理、基础建设、垂直设备和其他应用工具等都将实现较大的增长。

  后“废钞令”时代,创业公司募集资本增加。

  据风投公司 InnoVen Capital 预计,2017年,废钞令的正面效应将逐步显现,印度的创业公司有望募资8千万美元。莫迪政府在2016年推行的废钞令虽然加强了中央政府的财政金融能力,但也对私有小企业的资金周转造成了极大的不变,尤其令创业公司受损严重,全年只筹集到了约3亿美元的资金,相较于2015年约8亿美元的历史性记录下跌显著。后“废钞令”时代的2017年,投资者对于印度市场的信心和期待有望得到较大的提升,许多创业公司也期待收获更多投资家的青睐,实现从保值增值到盈利的转变。此外,更具规范性的印度资本市场将为常规化的企业并购创造条件。

  消费税(GST) 税制改革引电商争议。

  由莫迪政府全力推进的 GST税改将有望与今年出台,然而印度3大电商平台(Flipkart,亚马逊,Snapdeal)却对新税法中的 tax collection at source(TCS)条款提出了抗议。目前电商平台只在每一财年年末的三月份统一交纳全年的消费税,而新的条款实施后,电商平台必须在在销售产品的时候自动增加2%的消费税并上缴国家,以避免平台的商家漏税的行为。根据Forrester Research的报道,印度未来五年2016-2021电商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达31.2%,2021年将达到640亿美元,尤其是服装,电子产品,化妆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产业,超越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其他亚洲国家。电子商务将成为印度政府一个巨大的税基来源。目前三大电商与税务部门的协商仍在进行中。

  IndiaQR二维码将在印度全面推行。

  2017年其印度政府的二维码体系IndiaQR将在印度全面推行,包括RuPay cards、 MasterCard, Visa和 American Express 在内的主要支付媒介都将接入这一系统,由印度储备银行RBI统一管理。同时为了支持二维码的推广,政府降低了POS交易的手续费。支付系统将会更为便捷和规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