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管理人经营范围及注册资本注意事项

  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经营范围及注册资本不符合要求,是管理人登记经常被反馈的内容。经营范围除《问答七》规定的内容外可否有其他选择,注册资本多大金额易被接受,本文对近期登记的私募管理人进行汇总梳理,从实证角度对最新动向进行分析。

  一、关于经营范围和注册资本的一般要求

  中基协《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的问题解答(七)》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应当包含‘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相关字样,对于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含‘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相关字样的机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不予登记。”

  从以上规定中可以看出,中基协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经营范围中必须包括“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字样,但并未明确经营范围不得包括哪些字样。

  《私募基金管理人法律意见书指引》要求,私募管理人申请登记时,律师应对申请机构是否按规定具有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所需的资本金等企业运营基本设施和条件发表意见,但对资本金的金额并未提出具体要求。

  实践中,私募管理人的经营范围是否可以含有超出《问答七》的内容,注册资本多少适当,中基协公布的近期完成登记的私募管理人相关信息具有参考价值,下文对此进行梳理。

  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经营范围及注册资本实证分析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管理对象,根据基金业协会提供的《有关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类型/基金类型”和“产品类型”的说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定义为:私募证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公开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

  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实证分析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管理对象,根据基金业协会提供的《有关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类型/基金类型”和“产品类型”的说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定义为:私募股权基金,除创业投资基金以外主要投资于非公开交易的企业股权。

  四、私募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经营范围及注册资本实证分析

  私募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以私募创业投资基金为管理对象,根据基金业协会提供的《有关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类型/基金类型”和“产品类型”的说明》,创业投资基金的定义是:创业投资基金,主要向处于创业各阶段的未上市成长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的基金(新三板挂牌企业视为未上市企业);(对于市场所称“成长基金”,如果不涉及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按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的“上市公司定增基金”备案)。

  五、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经营范围及注册资本实证分析

  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管理对象,根据基金业协会提供的《有关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类型/基金类型”和“产品类型”的说明》,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的定义是:其他类别私募基金,投资除证券及其衍生品和股权以外的其他领域的基金。

  六、小结

  综上,参照最新通过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经营范围及注册资本,我们总结出以下三点经验:

  其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经营范围明显不同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及其他投资基金管理人,最新案例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经验范围中未出现“股权投资”字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及其他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经营范围中不出现“证券投资”字样,甚至明确限制“不得从事证券投资活动”;

  其二,近期仍存在无论是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实缴比例低于25%的案例,但实缴资本皆大于200万元人民币。

  其三,经营范围存在超出《问答七》明确列示选项的情况,但与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相关,符合专业化运营大原则,也可能被接受。

  阳光奥美为各类企业提供公司注册、公司转让、财税代理记账、融资租赁公司注册、商业保理公司注册、公司股权转让服务。为您的创业之路扫平障碍,一路保驾护航。客服电话4oo-o688-25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