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林耘:土豪们保险业跑马圈地 治乱象保监会痛下杀手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对于把保险公司视为融资平台和“提款机”的投机作乱资本,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挑明底线——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一旦挑战监管底线,坚决将其驱逐出保险行业。

  项俊波直言,2017年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中表示,保险业这些年发展非常快,创新也很多,整个行业处在高速发展当中难免要出问题。保险业这几年财大气粗,恰逢行业高速发展,面临很多创新机会,所以步子迈的比较大。同时我们看到保险业实际控制人来路复杂,各种所谓的土豪介入之后,干各种擦边的灰色的事情也比较多,特别是去年。去年我们看保险业资金大规模进军A股市场,在二级市场上面举牌,掀起惊涛骇浪,导致大家对保险业行业的问题就看得比较清楚,也导致监管部门开始发力,采取监管措施。整个政策的基调就处在抓问题、清障碍、控风险等做法,采取的措施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说针对公司治理,开始对介入的保险资金分成几种类型,如实际控制人的战略投资和一般投资划红线,实际控制人最多持股比例也只能达到三分之一,也就是防止一股独大对上市公司运作带来治理问题。

  保险业自然的行业属性,吸引各路资金进来之后动作比较大一点,导致这次保监会要痛下杀手,对行业进行整顿。整顿无非几个方向,一是公司治理,二是相关产品,还有一个是看住那些钱不被挪用、套用等。最近监管部门对重点的公司有行动,比如万能险过于万能,快速扩张之后在投资的方向上做一些约束,在规模上也做一些约束。

  目前所形成的保险机构大致是几类,一类是国企原有的金融机构发起,还有一部分是外资,另外基本上也都是国内那些超级富豪介入在这个领域。在混业经营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保险这块牌照,显得非常重要,基本上能与其他领域打通成为复合金融应用平台,如果它出了问题,绝不只是影响到保险业自身,也会波及到银行业证券业等。所以在今年防风险、去杠杆、去泡沫的政策背景下,确实有必要对保险业的乱象痛下杀手,杀鸡给猴看。(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防微信美国欲放大招?陈凤英:微信敏感或涉情报

  [我财经]陈凤英:中产阶级兴起 服务已成中国最大产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