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A股任性"圈钱"遭狙击?林耘:证监会红线划得好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随着再融资细则的出台,定增或告别“圈钱”时代。据统计,在此前己有1647家公司“圈钱”57408.32亿元,其中115家公司累计“圈钱”己超过100亿元,仅有不到10%的公司圈完钱分红超过“圈钱”金额。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A股确实有这样的现象,把企业上市的融资都看成是圈钱,所以大家对过多的融资抱有异议,或者有不太好的判断。第二,不同类型的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上市以后它的融资需求是不一样的。一些大型的金融机构或者公关企业,一上市就会进行大规模的融资,又处在行业扩张期,融资金额就比较大,比如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银行,或者浦发银行等都有过非常大手笔的融资。

  但是有一些企业在融资之后,钱并没有好好用,或者是使用的效果不好。一些企业融资之后在海外投资,一把打水漂损失过百亿。有的融到钱以后就趴账上或者去买理财,把非常宝贵的资金沉淀起来,不能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里,这也是非常不好的现象。还有企业融资之后,企业的经营状况并没有改善,也没有给投资者比较好的回报,这样就导致光圈钱不干事,让投资者的意见比较大。

  A股通常对资金的流向和资金的总量是比较敏感的,如果大量的企业同时大幅度融资,还会产生共振,导致市场的调整,回落或是走牛,甚至是一蹶不振。政策在这方面做过很多尝试和努力,比如要求企业融资时要有时间间隔,有规模的限制,有盈利条件、分红条件等,但是条件划的很死的时候,有的企业不符合条件就很难获得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又未必需要融资,也会形成各种各样的矛盾。

  林耘指出,证监会刚出台的非公开定增的新规则,制定非公开定增规模必须是总股本资产规模的20%,这是划了一个红线。第二是需要有长一点的时间间隔,一年半。还有就是确实需要钱,但是账上没有多余的钱,也没有可变现的大笔的资产,要求定价比较合理,不能在定价中形成利益输送等。

  “在圈钱这件事上投资者依然敏感,监管层也很重视。融资问题需要有组合的办法去解决,让它既能管住又能够给出空间,因为企业的发展还是需要资金的投入去推动,需要有便捷一点的融资条件,需要的时候可以融到钱,而不是不管需要不需要都先圈到手再说。最近政策做出选择,采取比较中性带有一刀切性质的非公开定增手段,总体市场评价还算不错,这里依然也是有一定的代价,因为门槛设的比较高,时间拖的比较长,那么有些企业要赶上好的项目,要赶上及时高效的融资才能去做。”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防微信美国欲放大招?陈凤英:微信敏感或涉情报

  [我财经]陈凤英:中产阶级兴起 服务已成中国最大产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