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金融市场将迎来巨变?

  精彩推荐

  中金在线全新打造的财经视频直播服务平台,投资者的贴身移动智能投资顾问,点此体验!

  ▲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中金在线出品)

  这两天金融人的朋友圈都在刷同一消息: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将重回金融监管系统,这次赴任的是银监会主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尚福林即将从银监会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就任,郭树清将接任银监会主席。实干家重回金融圈,释放了哪些信号?

  重回金融圈!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

  2月24日上午,银监会召开重要会议,银监会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全国多地银监局局长参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参会人士处获悉,会议上高度评价了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对银行业改革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尚福林即将从银监会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就任,郭树清将接任银监会主席,其山东省省长职务尚不知由谁接任。

  巧合的是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时,接替的就是尚福林;现在任银监会主席,接替的还是尚福林。

  这个重磅消息一出,最热闹的算是证券行业朋友圈。郭树清在掌舵证监会的那几年,为证券业创新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

  为什么郭树清的上任会备受股民关注呢?这五件事将告诉你答案:

  一是强调创新发展。郭树清掌舵证监会期间鼓励券商创新发展。他说,创新肯定会出错,需要各方面的理解和包容。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掌舵人表示,2012年是证券业最幸福的年份。

  二是完善分红政策。2011年11月证监会发布公告,要求上市公司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决定加强对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

  三是降低规费。在2011年至2012年间,证监会三次大幅度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过户费、期货交易手续费,合计为证券市场和期货的投资者降低手续费高达155亿元。

  四是治理内幕交易。郭树清有句名言:“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

  五是推出退市制度。2012年6月,监管层推出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案》,在倡导价值投资、打击恶炒方面,使得A股向前迈进了坚实一步。

  “风向标,回想2012年平均每周出台一项新政的节奏。”这是一位证券行业资深分析师的评论,也代表了整个证券业的主流观点。

  那么,此次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又会给金融市场带来哪些改变呢?

  “郭旋风”回归!金融市场将迎来巨变?

  郭树清在证监会任上有“郭旋风”之称,包括7天一新政,暂停IPO等等,是难得的专家与实干家。

  反观这两年,中国金融监管层人才流失严重,而面临的金融局面越来越复杂,迫切需要启用懂金融、愿改革的专业人士,同时还能深孚众望,这相当不容易。郭树清在此时“临危受命”,对于当前的中国金融界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今年央行多次提出防控金融风险,相比于保监会和证监会,银监会力度稍显不足,“郭旋风”上任之后,料将有一系列的措施出台。银行业控风险体现在三个方面:

  1、交叉性金融风险

  这方面典型的就是去年层出不穷的萝卜章事件,银行和券商之间互相扯皮推诿,造成了国债期货的暴跌,加剧了债市的恐慌。各类券商、期货资管计划,信托产品,银行理财有可能将遭遇更加严格的排查和监管,短期对市场恐有一定的利空影响,但长期看肯定是一项重大利好。

  2、互联网金融风险

  各种跑路p2p,校园裸贷的末日来临了!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监管部门将出台P2P网贷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实施指引,同时积极稳妥开展第二阶段专项整治工作,加快分类处理和清理规范,做好客户资金保护,防范处置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次生风险。

  3、违规操作风险

  去年,部分金融机构发生的票据诈骗、“飞单”等事件,均对银行业强化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除此之外,银行资金将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尤其是流向房地产的资金将受到更加严格的控制,投向股市、债市、大宗商品的资金也将纳入更加严格的管控之下。郭树清认为政府、企业(尤其是国企)和居民的负债率有些偏高,因此在放贷方面可能将更加谨慎,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得到更加坚决的贯彻,这也有利于更好的抑制资产泡沫。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摆在郭树清的面前,是重重艰巨的任务。中国金融界未来的一场监管风暴,不可避免将会到来!(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中金在线立场)( 来源:中金在线(ID:cnfol-com)综合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第一财经网、A股那些事(ID:agujun168)、黄生看金融(ID:fengyuhuangshan)、《财经》杂志)

  热门文章推荐(点击即可查看)

  警钟敲响!中国4500万人将丢饭碗?

  房价下跌后果已现:这类人面临崩盘

  这条意义重大的新闻,你们都骂错了!

  编辑:王菁

您对我们发布的内容有哪些意见或者建议,欢迎在下方留言区给我们留言~

请猛戳下方大拇指↓↓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