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掌财经丨Shibor利率结束连续7日全线上涨

  作者:云掌财经 财多多

  周五(2月24日),7天期shibor利率继续上涨,但隔夜和3个月期shibor利率则下跌,Shibor终结连续七日全线上涨。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报2.4756%,下跌5.15个基点。7天shibor报2.7250%,上涨0.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829%,下跌0.11个基点。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还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回笼200亿元,连续两日净回笼。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1550亿元,上周净回笼1500亿元。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最近数月除在公开市场常规操作外,还曾不定期开展定向操作以投放流动性,上周大量资金到期时曾进行了这类定向操作。对此,国信证券点评称,这是央行中性对冲流动性的举措。据其估计,近期超储准备金率已经下滑至1.3%,这在历史上属于偏低水平。农历正月十五过后,资金面市场也迅速恢复了偏紧局面,说明流动性的确匮乏。在外汇占款负增长的格局下,基础货币投放倚赖于央行,此时央行适度释放流动性有助于防范流动性的过度紧张。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目前“去杠杆、防风险”为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央行已将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列为流动性波动增加的第一大原因,明确锁短放长和调整工具组合是为了控制“以短博长”。

  对于央行后续举措,DM金融平台研究员龚陈亮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正处于底部企稳周期;价格方面,因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总体被抬升,使流动性成本下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不排除央行通过调整长短期限资金配比来对市场资金的综合成本进行微调,以稳定市场情绪。他分析,央行最近在公开市场投放逆回购资金的结构可以发现,市场需求较大的7天和14天期资金比例大大增加,28天期资金占比相对较少。从这种行为中能看出央行在维稳资金成本。抬高资金利率和停做TLF之后,央行维稳资金成本的意图很明显,即使想继续收紧利率也不会太快。

  市场交易员则指出,由于中长期资金利率在经过前期的持续拉涨之后,整体易上难下,其对短端资金价格的传导影响也在不断显现。综合考虑到资管、同业等监管政策的收紧,资金面形势短时间内可能将难以出现改观,考虑到企业例行缴税时点即将来临、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规模相对有限等因素,可能会继续导致大行资金融出减少,需积极防范资金面可能出现的短期紧绷。

  版权声明:

  本资讯号除注明来源的文章外,均为云掌财经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引用请注明本公众号【云掌财经】ID:yunzhangcaiji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