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要建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体系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和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不断加强

  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河北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要深入开展“蓝天行动”,大力实施“碧水行动”,有序推进“净土行动”。

  河北省人大代表裴华建议,河北要建立全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体系。

  裴华表示,我国贫油、少气、富煤,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工业原料。随着我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趋于下降,但煤炭资源获取的可靠性、价格的低廉性、利用的可洁净性决定了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改变。根据国内权威研究机构最新研究预测,2020年、2030年、205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分别达到60%、50%、40%。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动能源革命的讲话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立足国内形成多元供应体系。李克强总理在近期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也强调,要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可见,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一个核心问题。

  河北是工业大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以煤为主。河北也是人口大省,乡村人口占一半以上,农村每年散烧煤达4000万吨左右,成为重要污染源。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和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不断加强,对河北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出更高要求。根据国情,立足省情,建立河北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体系,非常重要和必要。

  对此,裴华建议:一是要全面推进河北省煤炭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利用国家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政策机遇,对煤矿去产能从地方配套资金、职工分流安置、金融债务处置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全省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对于先进产能煤矿从技改贴息贷款、安全专项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河北省煤炭产业改造升级。

  二是要统筹推进河北省煤炭洗选储配体系建设。支持河北省煤炭企业实施“大精煤战略”,对煤矿选煤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高煤炭产品质量。加大对城市内杂散分布、洗选外来劣质煤、技术水平低、环保措施差、管理粗放等煤炭洗选储配小厂点的清理力度,加强城市煤炭加工储配体系统筹规划和行业管理,推进全省大型现代化煤炭物流园区和储配煤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河北省清洁煤加工储配集约化、现代化水平。针对河北省煤种资源比较稀缺、老煤炭企业居多且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实际,制定实施全省范围优先使用省内老煤炭企业清洁煤的支持政策。

  三是大力推进煤炭产业链延伸、清洁转化利用。鼓励煤电一体化、煤焦化一体化运营,通过延伸产业链,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积极发展超低排放燃煤发电,加快现役燃煤机组升级改造,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发电水平。坚持园区化、基地化、规模化、循环化发展模式,以开滦煤化工等优势企业为龙头,整合重组、改造提升传统煤化工产业,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支持大城煤田探索推进深部煤炭资源煤炭地下气化示范项目,提高煤炭深加工清洁转化利用水平。

  四是加快推进洁净型煤工程。针对农村散烧煤污染严重的问题,加大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力度。如果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对能源安全供给、配套设施建设等都提出较高要求,社会成本高,对河北省而言不论是政府资金补贴还是村民生活成本都难承受,短期内很难实现。发展新能源规模有限,替煤作用不明显。相比之下,使用洁净型煤是最经济高效的办法。河北省应加快推进洁净型煤工程,加大对洁净型煤生产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统筹规划建设洁净型煤配送体系,在乡村统一设置配送网点,加快洁净型煤的推广使用。

  五是大力发展热电联产。华北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热力不足。国家积极倡导热电联供,河北省又处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控制区域,更应大力发展热电联产,加快建设高效燃煤热电机组,同步完善配套供热管网,从而对集中供热范围内的分散燃煤小锅炉进行淘汰替代。按照河北省政府支持开滦集团加快战略转型的决策部署,开滦集团坚持“煤-电-热-网-园”发展新模式,把热电产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希望省政府从指标配置、项目审批、电厂转让、配售电改革等方面,对开滦集团发展热电联产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河北省骨干企业的示范作用。

  六是健全政策保障体系。要完善煤炭及转化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建设标准,加强调控和引导。要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培育一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和装备研发企业,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要研究完善并积极落实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各方面的支持政策和实施细则。要加强煤炭利用的能效、污染物排放等运行指标的监测监管并完善相应考核机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