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预期是美股的续命药,如今这药快不灵了

  美股强了8年,始于QE,却没有终于加息。美国的QE在2014停了,2015年12月美元也终于开始加息了。然而美国三大股指却几乎从奥巴马上任伊始至今走了8年长牛,这很不符合常理。甚至连华尔街的投资专家也有点懵。

  55Capital的市场策略家Max Wolff在Trading Nation的电视节目当中表达了对美股走势的困惑。Max Wolff称,“我认为市场当前的上涨没有什么意义。当你对股市未来有幻想的时候,你根本不需要担心玫瑰上的荆棘,而事实上这种乐观的幻想是不现实的。”

  实际上,美股因美联储即将会调快加息频率的预期,在2016年年底已经有了回调的迹象。然而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却把美股推向了又一个高峰,巴菲特压对了特朗普的宝,不到3个月时间里大赚67亿美元,巴菲特甚至把这次上涨称为“特朗普行情”。可以说特朗普的上台为美股成功的“续了命”。

  为啥特朗普对提振股市有这么大作用?其实不是因为他极端排外,不是因为他有个漂亮女儿,甚至也不是因为那个说起来好听做起来难的大规模基建。华尔街一线交易员给出了答案,“当前特朗普税改计划的期望变得如此之高,以至于其所能带来的提振效应已经反应到市场中去了”。

  原来是税改行情猛于虎啊。

  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会给美股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经过测算,税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标普500的年收益就会增加约1.30美元。特朗普计划把税率降低1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标普500的会因为这项政策增加13美元多一点的年收益。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由于媒体的过渡炒作,在真正的税改还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的时候,标普指数的飙升程度已经大大超过了税改政策所能带来的这部分收益。

  所以美股现在的情况是,还没减税,市场的涨幅就已经超过了减税能带来的收益预期。要说按照特朗普那个怼天怼地的个性,如果国会不配合他的减税政策怎么办?况且减税这么大的事要从实际出发,以美国现在的情况,减税真的就能说到做到,板上钉钉了吗?

  我们来看看特朗普是计划怎么使(败)用(光)联邦财政支出的。首先是一个1.5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其中的5500亿美元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用以造福美国人民。剩下的不到一万亿美元拿来扩充军费,用以造福军工企业。单看这些花的还不算多,甚至还造福了一批额……人。接下来就是号称里根总统以来规模最大的减税计划,这个计划要减掉6万亿美元的税收。

  就算美帝是土豪,也禁不起这么造。

  但美国真的是土豪吗?奥巴马时期虽然没怎么打仗,经济恢复的也很不错,但也让美国背上了20万亿美元的国债。奥巴马时期的国债增长数量比他所有的前任总统加起来还要大。所有就算美国是土豪,也是个负债累累的土豪。

  白宫的管理与预算办公室(OMB)曾警告过,当减税、扩大基建或经济衰退中间一项出现的话,美国财政赤字或将突破一万亿美元。特朗普的管制下,三项中起码两项会出现,甚至随后三项全部出现,特朗普将面临巨大的预算短缺,而他又从未交代过如何填补这个资金缺口。

  特朗普光说怎么花钱了,没说怎么这些钱从哪来啊。

  最靠谱的来源还是继续借,反正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已经背了20万亿了,股票外汇咨询ID(xlx012),再多个10万亿又能如何。美债信用评级被下调成AA+也没见债券卖不动。但是据说国会山的老爷们抠的很,不知道能不能同意特朗普这么造。特朗普虽然是个亿万富翁,还有个土豪内阁,但你不能让人家把自己家钱上交国家吧。更何况这么大的缺口也不够用啊。

  另外一个来钱的地是打贸易战,对跨国企业和逆差进口国收税。在墨西哥边境修墙的钱不就是号称让墨西哥人买单吗(提高墨西哥产品进口税)。但是墨西哥人没什么钱,榨不出什么油水。另外几个有钱的地方,中国、日本和欧洲。欧洲是盟友不好下手,日本可能会乖乖交了保护费,剩下就是中国了。所以我们前段时间听说了美国对华不锈钢产品征收190%的反补贴税。不过贸易战真的打起来中国还是有不少的反制措施,美国自己也会付出很大代价。想从这个方向上填补财政上的缺口显然更不现实。

  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绝不是靠发个推特,打个嘴炮那么简单的事。也许减税预期曾是美股的续命药,但如今这剂要快不灵了。

  文/李瀚轩/微信公众号(lihanxuan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