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进程到了哪一步?比特币在资本市场暗流涌动

  比特币诞生的历史并不长。2009年,史上最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刚刚过去,比特币悄然而生,受到了世界的关注和追捧。比特币在资本市场一度掀起了暗流:洗钱、资本外逃、黑市交易。

  自比特币面世以来,各国监管当局对比特币的监管都遵循“不禁止、限范围、限影响、防犯罪”的原则。监管重点是防止比特币成为洗钱通道或被恐怖主义组织利用。同时,对于比特币接入传统金融体系实行程度不一的限制,例如,中国就禁止传统金融机构介入,禁止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清算,这一方面是防止比特币做大,另一方面是隔离风险。

  比特币本身不算什么,但其已经如雷贯耳的品牌效益,以及吸纳的人才、汇聚的企业、持续更新的区块链、加密等技术,是可以代表未来全球货币数字化模式和趋势的。

  密集清查下的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

  从1月6日至2月9日,短短的34天内,央行对中国比特币平台进行了密集且严厉的6次清查,力度及频率均是史无前例。在央行的密集监管之下,比特币价格经历了一番波动。2017年1月6日前,由于在中国比特币平台进行交易不收取手续费,来自中国地区的比特币交易量占全球比特币交易总量的90%以上。监管以后,中国比特币交易体量从原来的百万缩水至数万,仅为原来的百分之一。随即,比特币在中国的市场大幅度萎缩,人民币持有比特币的份额跌至13%。

  比特币在中国的货币地位没有受到承认,即便是作为商品进行交易也有一定风险。假设比特币作为正常商品流通,拥有和黄金一样的成熟的交易市场,在价格持续走高的同时具有高流动性,那么资本外逃、离岸人民币进场、投资美股,直接用比特币进行国内外汇兑就都能完成,对于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将是潜在威胁。

  OKCoin币行CEO徐明星表示:“我们配合监管部门的要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格自查,也计划与行业内共同自律,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

  日本替代中国成为最大比特币交易市场

  在央行的监管之下,中国的比特币免费交易时代宣告终结。而日本2017年比特币交易量增加了5倍,比特币支付暴涨89倍。不仅如此,日本还有5270个商家及网站可接受比特币进行支付。

  日本曾是比特币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发源地,经历过大起大落。曾是世界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的MtGox在承认丢失价值约480万美元的比特币之后,于2014年倒闭。正如很多国家一样,日本政府在比特币发展早期采取了观望策略。

  2016年3月,日本上书国会的新法案首次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出规定,修改了现有的《支付服务法》和《防犯罪收益转移法》,承认比特币是“一种新型的支付手段”,比特币才在日本有了清晰的合法身份。

  比特币玩家资金撤离中国,日本大量玩家入场,这一增一减促使了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

  现有世界范围内的支付体系是建立在实体货币基础上的,极其高成本且低效,大量的人工参与导致了大量错误,并被迫用复杂而低效的清算来纠正错误。在展望数字货币的未来时,会想到低发行成本、低流通成本的同时可以提高货币的透明度。数字货币体系的建立有助于全球建立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提升支付清算效率,但在什么发展阶段适合推广数字货币体系仍是难题。

  或许,日本第二轮的比特币推广跟日元近年来持续弱势相关,推广比特币支付有可能会再次迈向失败,但世界范围内还会有别的国家对电子货币表示出欢迎。

  全球比特币合法化进程到哪一步?

  截至2017年,比特币在全球范围内已超过1200万枚,横跨100多个国家,超过千万比特币玩家,其中日本、中国、欧美玩家居多。各国对于比特币的监管进程各不相同。2015年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部(NYDFS)发布针对虚拟币业务的商业执照。2016年日本金融厅(FSA)正式承认比特币和数字货币的货币地位。同年,俄罗斯中央银行正式废除对比特币和虚拟币的禁令。

  欧盟、印度、菲律宾等国也表示“没有监管比特币的计划”。各国对于比特币交易的态度目前处于逐步放开的状态,日本不过是早一步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货币席位。

  各国对比特币的态度逐渐放宽,不仅得益于世界货币体系对于数字货币价值的认同,同时也得益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近年来得到世界各国金融机构和政府的青睐,高盛集团、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等超过20家全球金融机构在过去两年中,投入到区块链上的资金超过1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就达到1.6亿美元,估计2017年该类投资可能超过10亿美元,在未来的空间将无比巨大。(中国经济时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