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增速迅猛 未来跨境电商的道路将走向何方?

  随着消费升级和“海淘”电商平台的普及,2016年跨境电商产业增速迅猛。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在2018年达到8.8万亿元,预计中国海淘用户预计将达到0.74亿。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消费者对品质商品的日益关注,使得从母婴商品兴起的“海淘”浪潮,逐渐扩充到美妆、数码、百货、服饰箱包等全品类,在更多年龄层次和需求的消费者进入的同时,“海淘”电商的业务量也随之增长。

  跨境电商在去年遭遇了多次政策调整,然而尽管政策收了,但释放的消费需求宛如脱缰野马,那么跨境电商的路会往哪走呢?

  行业逐渐走向规范化

  针对过去一年跨境电商政策的变动,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在经历了2014年的粗放型增长和2015年的高速增长后,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用意在于支持和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

  对此,卓志跨境电商总裁李金玲也曾表示,在过去,大家一直在讨论跨境电商究竟有没有未来,政策会不会收紧,担心这个行业不稳定,朝不保夕,因而很多企业和品牌也不敢进入这个行业。但税改新政出台,跨境电商就合法了,行业就稳定了。

  明显,整个跨境电商在今后将继续往合法规范化的趋势进行发展。该进程对跨境电商是起促进作用的,因为跨境电商规范后,会有更多企业愿意进入到该行业中。

  跨境进口电商注重品质发展

  化妆品、奶粉、奢侈品、尿不湿等刚需产品让许多消费者选择跨境电商来购买产品,随着跨境电商平台数量的不断增多,商品种类在不断完善。例如,亚马逊通过全球的供应商,为消费者提供海外商品第一手资源。而蜜芽作为母婴电商与奶粉供应商和纸尿裤品牌巨头直接合作,接受海关严格监管,保证消费者权益。唯品国际推出并深化“五大信赖升级战略 ”,将特卖平台升级为美好生活方式平台。

  从长期来看,跨境电商进口对于丰富国内商品供给、提升居民消费层级有积极作用,竞争将更多地体现在品牌、质量、服务和效率上。今后,我国仍将发展跨境电商进口,进行政策创新,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提高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质量。

  海外仓将又一发力点

  所谓“海外仓”,是指跨境电商企业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将商品批量出口到境外仓库,电商平台完成销售后,再将商品送达境外的消费者。

  对企业而言,“海外仓”建设有利于降低成本。传统出口模式需经过外国进口商、外国批发商、外国零售商三个环节才能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海外仓”建设可以让出口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不仅扩大产品品类、节约成本,还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本地销售,本地配送。

  此外,“海外仓”也是展示品牌、售后、咨询的窗口。据估算,“海外仓”物流环节较零售直邮方式成本可降低20%-50%,货运时间从20天左右缩短到3至5天。

  对于监管而言,“海外仓”等跨境电商B2B模式实现清关的规模化和规范化,有利于降低监管成本,提高通关效率,避免偷税漏税。

  对于消费者而言,“海外仓”还能服务于国人“海淘”。例如,顺丰以其“海外仓”作为统一收货地址收货后,再集运回中国,不仅提高商品流转效率,也降低了物流成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