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美国对人民币“宣战” 亮出了新策略!

  

  美财长:4月汇率报告前不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长努钦周四表示,将利用财政部一年两次汇率报告的机会来决定是否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汇率的评估将是半年度报告的一部分,有关人民币的决定不会在4月汇率报告前出炉。

  

  特朗普:中国是汇率操纵的“总冠军”。

  周四在接受路透的独家采访时,特朗普声称虽然他没有像此前承诺的那样在就任第一天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是他依然没有改变对中国“操纵汇率”的看法。

  “我认为它们就是操纵汇率的‘总冠军’,我没有改变看法,让我们等着看吧,”

  让我们看看美国制定的汇率操纵国特征

  1、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一个国家对美国的出口要大于美国的进口。

  根据美国调查局的统计,中国对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远远超出这个数字,中国对美国2016年的顺差超过3470亿美元。

  2、经常账户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以上,这表示一国国民的储蓄远远超过投资。

  根据中国官方2月8日的数据,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从2015年占GDP的2.7%下降到2016年占GDP的1.9%,这一点是不符合的。

  3、持久,单边的在货币市场上干预,包括不断的购买外国货币(此举会提高他国货币汇率,打压本国货币)。

  中国这一点也不符合,中国去年创纪录的出售了1880亿以美元计价的美国国债。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下降了1万亿美元。

  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7%。不过在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上升了约1%。

  中国的央行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在积极出售美元,以阻止人民币贬值太多。北京一直在试图捍卫美元与人民币1比7的汇率水平。在周四,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修正为6.8695。

  美国或许改规则来对付中国

  特朗普暂时没有充分证据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如果没有充分证据,特朗普还想要在汇率方面制衡中国,就需要另谋出路,或许为中国量身定制也未尝没有可能,毕竟操纵汇率的定义本来就是美国制定的游戏规则。

  花旗的新兴市场经济主管大卫·卢宾在2月14日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显然不满足后两个由美国财政部制定的汇率操纵国标准。

  然而,美国虽然没有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仍可能发生,卢宾说。“美国财政部也可以修改定义的标准,从而可以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们有这样的选项。”

  不过,这位美国财长决定不按规则出牌。努钦声称,将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强对一国汇率政策的监督,甚至正式将其定性为汇率操纵国。

  长江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建表示:“汇率操纵原本就没有国际上统一的界定,不过是美国自己搞出来的一套规则。由于美元的霸主地位,很多国家不得不听从而已。”

  有外媒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一个新策略,希望既能避免直接对抗,又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形成挑战。

  消息显示,该策略不再将某一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而是由美国商务部部长把某一国家的操纵汇率行为定义为不公平补贴,那么美国公司便可以借此就补贴行为向美国机构提出反补贴申诉,该策略正是由纳瓦罗供职的国家贸易委员会负责制订的。

  想知道更多关于人民币的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金在线外汇网。回复“人民币”“美元”等关键词即可秒查汇率及行情报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