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的家电网购格局2017因谁而变?

  前阵子,从美国传来的消息中除了特朗普让制造业回流,还有一则牵动了业界的小心脏。那就是,2016年美国大家电线上销售实现高速增长,销售额规模达到40亿美元,同比2015年增长38%。

  之所以说它让人振奋人心,不过是因为祖国人民看到了电商的“花朵”不单只在中国成长盛开,挪到其他地方同样怒放罢了。当然这也会继续为中国电商的发展打下“鸡血”,让其雄心勃勃寻找更新的、发展壮大的出路。而在国内,2016年家电行业的网购情况依旧令人满意。

  昨日发布的《2016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3846亿元,同比增长27.9%。纯家庭用电子电器产品的线上市场规模为1796亿元,增幅高达35.3%。

  就整体家电零售渠道来看,2016年家电市场网购渗透率19.95%,已超传统销售渠道,成为家电零售第一渠道。同时,报道显示2016年家电网购市场各电商平台竞争虽激烈但格局稳定,京东、天猫的家电零售额超过昔日老大苏宁、国美线上线下家电业务之和。其中,京东以62%的份额遥遥领先,天猫以26%的份额位居第二,苏宁易购占10.5%位列第三,其他份额则被小米、乐视等垂直电商和国美在线、亚马逊等平台瓜分。

  虽然2016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显然电商巨头们并不满足于局势趋稳。他们有更大的野心更恢弘的梦想,也对自己曾经的对手——零售渠道,有着前所未有的野心。这也让刚刚起步的2017年,如雨后春笋般蹦出了诸多关于“新零售”的好消息。

  2月20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也让此前跟阿里绯闻不断地大润发,成功转移“绯闻女友”的帽子给了苏宁,也就是说苏宁和大润发也极有可能促成一对,在“新零售”的道路上并肩携手。而早在去年,京东就与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昨日沃尔玛宣布今年拟新建40家新店并与京东迅速融合。

  这足见新零售将是今年电商巨头发力的重点,亦是我们家电行业冲击销售不可或缺的关键信息。而2017年家电网购格局,是否会因“新零售”的壮大而有所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吴霄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