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信:对前景谨慎乐观,移民使美国伟大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投资大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17年的致股东信中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美国的业务以及一揽子的股票会在未来几年内更有价值。

  未来几年市场可能发生什么,巴菲特显得比原来更谨慎。他写道:“未来几年,主要市场下跌甚至恐慌可能会时有发生,这将影响到所有股票。”

  长远来看,预计只有大概10个行业能“跑赢”标普500指数,大型和小型投资者都应坚持投资低成本的指数基金。

  这封一年一度的公开信通常会被投资者作为对未来经济和市场的预测。

  对于未来乐观谨慎

  在信中,巴菲特依然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他认为因为创新,生产力的提高,企业精神和丰富的资本,美国的实业和对应的股票几乎肯定在未来会增值。

  然而对于未来几年市场具体可能发生什么,巴菲特显得比原来更谨慎。他认为未来几年,主要市场下跌甚至恐慌可能会时有发生,这将影响到所有股票。

  不过他认为也没必要害怕。他指出:“没错,财富的积累可能会时不时被短暂地打断,却不会被停止。”

  公司四季度利润增长15%

  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长近15%,得益于投资收益增加。净利润攀升至62.9亿美元,合每股盈利3823美元,上年同期为净利54.8亿美元,合每股盈利3333美元。扣除部分投资收益后的经营利润为每股2665美元。

  在过去52年中,公司每股的账面价值从19美元涨至172108美元(A类),年度复合增长率达19%。2016年度净财富增加275亿美元,A类股和B类股的账面价值增长10.7%。

  投资苹果浮盈16亿美元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2016年的投资中,买进苹果公司股票可能是最受人关注的一项。

  伯克希尔·哈撒韦同日公布的2016年报显示,2016年购买了6120万股苹果公司股票,耗资67.5亿美元,平均买进价格大约在110.17美元。按照2月24日苹果公司收盘价136.66美元/股计算,这部分持股价值已超过83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是2016年苹果前十大投资者之一,第一季度就买进了超过900万股,然后又在第四季度继续加仓。之前旗下一家保险子公司的监管申报文件曾曝光过最初的买入价格平均为每股99.49美元,但2月25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报则披露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整体投资的更多细节。

  巴菲特称,预计投资收益仍会很丰厚,不过随着时机的变化而表现出随机性,收益将为企业并购提供大量资金。

  移民使美国伟大

  在长达29页的致股东信中,仅有一小部分谈及政治内容。

  巴菲特并没有直接点评特朗普移民政策,但是他指出,即使不是经济学家也应该理解,使美国伟大的关键因素之一,是移民,美国经济增长一直都是不可思议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有大量的人才和雄心勃勃的移民来到美国。

  巴菲特虽然曾公开支持希拉里,但他也说过,他认为特朗普并不会使美国经济脱轨。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