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收紧IPO提速 壳资源估价跌去三成 趋于边缘化

  近年来,IPO“堰塞湖”下,借壳成为许多公司避开IPO漫长排队的唯一上市捷径,而作为绩差公司的壳资源因此活跃于股市的舞台中央,拥有坐地起价的资本。

  壳股在过去一年内依旧令资本市场趋之若鹜。从市场的平均估值来看,A股壳公司的估价从2016年年初的30亿-40亿元左右,至下半年均价已涨到80亿-100亿元,壳费翻了一倍多。同时借壳、类借壳、股权转让风起云涌。然而,2016年下半年以来IPO的提速和监管政策的不断收紧犹如催化剂,迅速促使壳资源贬值,自2017年开年后壳公司估价已经跌去三成。未来一大批壳公司将趋于边缘化。

  壳“失宠”

  “现在壳市场的行情清淡了很多,虽然一些壳公司开始主动放低身段,但真正寻求借壳的企业越来越少。因为现在IPO明显加快,借壳也是等同于IPO审核,还要稀释股本,显然不划算一些。”惠祥投资总裁殷佑嘉对本报称,“也有些人愿意收上市公司,但主要是一些大集团,买了先放着,以后再运作。这不能简单视为借壳。”

  回顾过往,曾几何时,IPO“堰塞湖”处于历史高位,供求关系失衡之下不少急于上市的企业只能转而寻求借壳上市,因此,A股壳资源市场曾一度估值暴涨,借壳案例亦成倍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09-2015年A股市场累计有99起成功借壳的案例,2015年A股成功借壳的案例数达35起。IPO发行减速,企业上市需求大,壳资源紧俏,壳费自然水涨船高。市值较小且资产负债率高的绩差上市公司由此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不少公司上演了“麻雀变凤凰”的故事。

  然而,2016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企稳,证监会核准IPO的速度明显提升。2016年A股的IPO发行频率也因此经历了一个“V形”反转,不仅发行审核的频次增加,而且IPO数量与募资规模也双双提升。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A股IPO新股发行数量共达248只,募集资金总额为1601.73亿元。无论新股发行数量还是募集资金总额,2016年均创下2012年以来5年新高,发行数量在A股历史上名列第三。进入2017年,发审委首月共审核了48家IPO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40家企业通过审核。

  而监管层对于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积极态度则进一步为“炒壳热”降温。2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到,“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没有IPO数量的提升,资本市场一些丑恶现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数量上了,壳的价格不就下来了吗,还炒壳吗?”在谈到企业IPO和注册制时,刘士余还要求,注册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务必理解制度,咬住牙关,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2-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由此可见,证监会对严厉打击投机炒壳乱象已经表明决心,这使得借壳炒作的空间越来越窄。

  据德勤发布的A股IPO市场2017年展望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420家企业完成IPO,全年融资额在2500亿-2800亿元,即2017年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额较2016年均增长六成至八成。可以预见,未来随着IPO的进一步提速与注册制的到来,壳资源的稀缺性将持续减退,壳股估值下降,随之而来的还将有并购重组行为的减少及大股东和创投机构的清仓式套现离场。

  曾于2016年11月与绵石投资闹出重组“绯闻”的万达商业地产便是一个典型例子。万达商业地产于2016年9月从港交所退市筹划回归A股,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万达商业地产将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申请IPO,这可能需要两到三年,另一个是借壳上市,这也需要一年以上。而2017年1月中旬,风向改变,王健林透露万达已经完成A股上市申报。在IPO提速的大背景下,万达商业地产选择了弃壳转而寻求直接IPO。

  并购重组政策收紧

  2016年9月证监会出台号称“史上最严重组新规”,提高借壳上市门槛,严厉打击投机“炒壳”行为。证监会发言人邓舸曾指出,重组新规旨在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今年2月8日,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一份对政协提案《关于加强对并购重组商誉有关审核及披露的监管的提案》的回复,再次加码对并购重组的监管。根据证监会的答复,对于日趋活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证监会将加大审核力度,形成监管威慑;强化对业绩补偿的监管,引导市场估值回归;同时加强对被收购企业关于业绩承诺的事中事后监管,严打承诺失信行为。

  监管层的态度无疑发出了直接的市场信号——壳公司的估值将下降,后期壳股市场空间将越来越窄。2016年借壳上市家数的锐减,全年仅有27例,并且其中21例是集中于上半年,下半年只有6例。可以说,许多规避借壳的玩法在重组新规下重重受限,类借壳方案亦无处遁形。监管层以政策收紧搭配IPO提速,双管齐下,许多急切“卖壳”的上市公司也面临有价无市。

  被市场视为具有“类借壳”特征的江泉实业,经过长时间停牌后,于2月23日晚间公告称:“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目前,公司及交易各方正在协商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

  有市场人士指出今后两个较为明显的趋势:首先是IPO发行加快、审核趋严将成为常态化;其次是加强并购、重组的监管将成为常态化。而这两个趋势都将促使壳资源陷入失宠困境,进而引导市场回归健康发展的轨迹。

  殷佑嘉对本报表示:“由于没有实质性业绩支撑,也没有借壳上市的价值,很多绩差公司、ST公司将日益边缘化,没有资金青睐,也没有成交量,更没有赚钱效应。届时,投资者自然会流向价值股、成长股,A股市场也将逐渐正本清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