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上市,老板王卫1490亿身价并非奔着中国首富来的,而是因为缺钱!| 功夫八卦

  2月24日,“不上市”的顺丰也上市了。当天,顺丰控股开盘价53.5元,大涨6.59%,不到上午11时,便封死涨停55.21元,市值2310亿,超万科、美的,成深市第一大市值公司。

  至此,2016年,除中通在美IPO外,圆通、申通、韵达、顺丰均已通过借壳上市登陆A股,四家快递公司市值合计超过3500亿元。

  

  据鼎泰新材(顺丰控股借壳方)此前公告,由王卫持股99.9%的明德控股持有鼎泰新材占总股本64.58%的股份,以24日收盘价参考,王卫目前身价1490亿,成民营快递业首富。

  

  有媒体称,“顺丰控股再来5个涨停,王卫的身价就将超过王健林,成中国首富”,这个说法有点夸张和不切实际,按下不表,小师妹先来分析下,为什么顺丰上市,背后也没那么光鲜。

  顺丰也要火线上市了?缺钱!

  之前一直不想融资,只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的顺丰,为什么现在也要火线借壳上市了?两个字:缺钱!

  从快递业横向对比来看。韵达股份最新财报,预计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11.6亿元至12.2亿元,同比增长117.64%至128.90%。上年同期,韵达股份盈利5.33亿元。

  圆通快递预计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13.5亿元至14.5亿元,上年同期7.2亿元。依此计算,圆通快递2016年度盈利增速在88.2%至102.1%之间。

  申通快递预计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12.38亿元至12.51亿元,同比增长61.93%至63.56%。

  

  而顺丰控股最新快报显示,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业绩净利润26.43亿元,增速约34%。再往前追溯,2013年至2015年期间,顺丰控股实现净利润分别是10.9亿元、4.8亿元和18.3亿元,2014年净利润大幅下降。

  作为直营模式,顺丰的资产负债率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速运物流行业资产负债率平均值58.59%,顺丰资产负债率为60.27%。而随着顺丰扩大业务规模,未来在中转场建设、航材购置、冷云车辆以及温控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资本投入只增不减。同等情况下的其它快递公司均未有如此明显的上升,圆通快递2015年负债率甚至有所下降。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顺丰的现金流情况如何?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拥有货币资金36.2亿元、理财产品余额67.06亿元,短期内可用于支付的款项合集为141.53亿元。不过,截至2015年末,顺丰控股短期借款65.85亿元、应付票据1.9亿元、应付账款30.95亿元、应付职工薪酬26.65亿元、应交税费5.75亿元、应付利息1483.68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73亿元,短期内需支付款项合计137.89亿元。

  怪不得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静态来看,顺丰控股可用于支付的流动资金仅有3.6亿元,相对于顺丰2310亿的体量,流动资金明显不足。

  而鼎泰新材在公告也有描述,“相对于顺丰控股目前的收入规模,其流动资金持有量明显不足,难以满足本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的资金需求与保证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营所需流动资金”……

  2016年全球快递包裹约700亿件,中国占300亿件,中国快递行业连续6年保持每年50%的高增长速度。甚至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60万亿元。但与此同时,快递行业的“蓝海时期”正在终结,2005年到2015年,快递件平均收入已从27.7元滑落至13元左右,行业毛利率由30%降至目前的5%左右。业内人士分析,顺丰目前的包裹量不如“三通一达”,因为走中高端路线,利润才比另外几家丰厚很多。

  一面是快递行业毛利率下降;另一面,是顺丰新的强劲对手不断涌现。

  马云2013年联手多方共同组建“菜鸟网络”,旨在打造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后又投资三江购物、携手百联集团,或重塑零售新业态。

  亚马逊2016年推出专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提供亚马逊全球及国内首个跨境订单全年无限次免费配送服务。

  张近东旗下的苏宁物流成立物流研究室和S实验室、牵手宅急送收购天天快递。

  刘强东麾下的京东物流已开始全面转向开放化和智能化的时代,无人仓、无人机、仓储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人等智能物流设备似乎让他们已经走在了快递业的前面。

  随着巨头纷纷上市,大佬们强势瓜分快递业蛋糕,顺丰也难以保证自己的江湖地位。因此,顺丰走向A股也就不足为奇了。

  王卫的真实身价

  1971年的王卫出生在上海。父亲是空军俄语翻译、母亲是学校教师。在他7岁,可以倒推是文革刚结束时,全家移居到了香港。在香港的成长岁月里,由于父母学历不被承认,只能在社会底层寻找一些低薪工作。王卫最初也是从“水货佬”起身,25岁获得第一桶金,其后一步步壮大。

  行内人说王卫为人低调、不愿出位,是因为顾忌到国内政策,政府随时可以其香港人的身份轰他出局,才情愿永远低调。家人中,只曝光了女儿的照片。妻子、儿子身份无从得知。

  

  汽车座驾是用了多年的路虎揽胜,也颇为低调。媒体分析,按照2016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计算,顺丰控股再来5个涨停,王卫的身价就将超过王健林,成中国首富。

  

  这个分析有两个问题,一是光顺丰再来那么多个涨停,就算有也是昙花一现;二是,王卫持有的股份并不是流通股。

  

  顺丰总股本41.8亿股,但绝大多数为此次借壳上市时增发的,有漫长的锁定期。从公开资料看,目前能实际流动的股票只有1.33亿股,市值73亿元左右。换句话说,目前顺丰实际上只是小盘股,很容易被控盘。所以,王卫的个人财富,是被73亿左右的市值撬动的,存在“杠杆的问题。

  无论是顺丰的市值、还是王卫的个人财富,都有被资本市场提前透支的迹象。小师妹看新闻,2015年7月以均价25.54元精准抄底的中科汇通已经在壳资源重组后高位出货一部分了。

  当然,市场短期内对顺丰的炒作,或许还没有结束。对于散户而言,须知“利好出尽则是利空”;对顺丰而言,谈安全和休息仍为时尚早。

  文:小师妹整理,资料来源于搜狐财经、财经韬略(tttmoney8)、猫财经(maocaijing)、21世纪经济报道、彩贝财经(icaibei)。

文章版权归“功夫财经”所有

欢迎转载分享

商务合作,请回复“合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