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发布会再度提及新三板,哪些原因让圈内人兴奋?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6日电(罗琨)2月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发布会直播刚一结束,洞见资本创始合伙人杜明堂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描述了他震撼的心情:“听完刘主席的讲话很震撼,第一是因为在这么重要的发言活动上,主席直接并多次提到新三板;第二是在提到IPO堰塞湖的时候,刘主席指出未来新三板吸纳优质公司登陆市场的功能将比肩沪深交易所。这个表态还是挺震撼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则撰文指出,本次讲话直接确立了新三板的主流化证券市场地位,并在文中表示听完刘士余讲话后“异常兴奋”,认为未来新三板将会为中国优质企业提供IPO一样的资本市场服务,优质企业也可在新三板享受到IPO一样的市盈率和流动性。

  多名新三板投资人也表示,证监会首次明确提出新三板分层是近期改革的重点任务,这个信号意义不同以往,预期未来将会与更多政策细则落地,新三板市场将迎来融资与投资的双重黄金风口期。

  这也是刘士余继本月10日后第二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新三板,这也说明证监会对新三板市场的关注度正在与日俱增。

  精选层推进或加速

  刘士余在发布会上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上指出,目前不光沪深两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新三板在这方面的能力也越来越突出,并在解决IPO“堰塞湖”问题中发挥更大作用。

  赵争平副主席则指出:“新三板改革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又要因势利导把融资、交易等核心功能进行提升,要让量的积累的过程实现质的提升,改革重点是完善市场分层,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

  多名新三板投资人表示,这一表态意味着后续将会有更多政策和细则落地。杜明堂指出,这次表态意味着最高层对新三板的下一步改革确认了重要的工作方向,精选层的推进会加速,大家之前期待的很多政策会落地,包括公募等资金的入市,竞价交易等政策和制度都有可能在新的分层制度里推出来。“2017年下半年可能会陆陆续续有政策落地。”上述人士称。

  九州证券邓海清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三板经历了大跃进的发展,但企业发现融资的功能弱化。2017年,新三板预期会有措施出来。

  此前媒体报道称,监管层目前正以再分层为抓手,加大新三板制度供给改革进行研究,未来有望在创新层之上推出“精选层”,并在此基础上引入竞价交易等制度。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虽然不会对A股IPO产生影响,但会暂缓一些新三板优质企业排队IPO。“这些优质企业会考虑留在新三板,争取进入精选层,以获得更高的流动性和估值提升。”

  张驰表示,精选层的推出是新三板和A股博弈的产物,新三板精选层未来想在估值和流动性方面达到A股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水平。

  公募入市脚步渐近

  刘士余表示,在2016年新三板市场受到很大关注,新三板去年挂牌企业数量翻一番,年底超过一万家,当年融资规模超过1391.亿元。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新三板的挂牌数量在今年还会进一步增加,少则3000家,多则5000家。

  据上海证券报统计,在最近的 18 个月内,超过 1200 家新三板企业实现了两次以上(含两次)再融资,频率最高者如君实生物,已发布定增计划达六次之多。其中,两次再融资之间间隔最短的是零天,即崇德动漫前一轮定增结束之日的同一天,公司发布了下一轮定增的方案;间隔时间为 10 天以内的企业有 37 家,间隔时间为 3 个月之内的企业则达到近 300 家。这也意味着更多的资金开始在新三板市场寻觅机会,而体量庞大的公募基金便是其中不容忽视的力量。

  虽然目前体量无法与A股相比,但是新三板市场还是被不少公募基金视为巨大机会。“推出专门的新三板公募基金只是时间问题,快的话今年,慢的话就是明年。”一名新三板投资人表示。

  目前公募基金可以以专户形式参与新三板投资,不过业内一直呼吁推出专门的新三板公募基金来直接分享新三板市场的发展红利。

  华夏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骆红艳认为,公募投资新三板股票,可考虑在规模上作出一定限制,如2亿元或3亿元,同时在起始阶段设置一定封闭期,投资范围可限定在创新层公司或者做市交易的股票,以保证基金净值平稳、减轻赎回压力;在产品形式上,相比一步到位设立新三板基金,允许基金设立混合型产品、将新三板股票作为大类配置品种放开的做法更具有操作性,这对基金实现风险管理、保证正常申购赎回也较为有利。(中新经纬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